目錄
點 (集點拿獎)

牛肉達人>鈜景食品御牧牛  創辦人楊鎵燡
 

 

惜食  是出發點也是終點
 

原在台北工作的楊鎵燡本為照顧家人回嘉義老家務農,卻在農作過程中發現因賣相不好而被淘汰的毛豆、玉米食材,具有高營養價值可轉做牛隻飼育的優質原料,毅然轉作畜牧業。這個珍惜食物的觀念,不但讓他踏入農牧產業,更在40歲前創出台灣第一個高級牛肉品牌,亦獲頒農牧業界最高榮譽「十大神農獎」。

楊鎵燡形容自己是個一旦投入就要做到最好的人,因此他開始想做別人做不到的事情─把傳統養牛工作變成一條龍的全方位事業,由飼育、屠宰、分切到店端銷售一手掌控,他相信不假手他人才能掌握品質、追溯來源、創造好產品,這也是他後來以自家牛肉開設餐廳的原因之一。

 

從憂心到關心  創立台灣牛品牌
 

御牧牛,是全台首創的高檔牛肉品牌,擁有「產銷履歷」與「全台唯一CAS」雙重認證。過去不肖畜牧業者為降低成本、提高利潤使用不法生長激素及抗生素等加快養成速度,還以不人道手法屠宰牛隻,如此風氣讓楊鎵燡感到憂心,因而思變,開創御牧牛與眾不同,經得起考驗的好品質。


牧場與農民契作農產,充分利用淘汰食材自製營養飼料是好品質的第一步,同時能降低昂貴進口牧草成本;其二,牛隻依成長階段系統化管理,舒適牧場空間配合衛生環境與法定疫苗加強健康保障;第三,牛耳上的耳標代表遵守產銷履歷規範,牛隻須通過年度檢驗、不定時抽查、業者自主規範維護三重考驗,飼養狀況與檢驗紀錄亦須確實登錄資料庫;最後,畜養完成牛隻經合格單位人道屠宰再以全程低溫回送,於肉質預冷到中央溫度達7℃,生菌數降低後才送進15℃低溫分切室進行分切與真空包裝,全程確保肉品安全。

 

努力不嫌多  產業共同合作向上
 

對於追求御牧牛高水準且安心的品質,楊鎵燡所投注的心力與成本遠遠超過前述要項,目前台灣食用牛品種多為乳公牛,他特別配合屏東科技大學的復育計畫,在牧場裡復育珍貴的純種台灣黃牛,這一分心力難能可貴,但他也謙虛地表示,所有的環節都需要產業裡各類專家共同努力,整個產業才會一起向上提升,進而減少食品安全的危害。
 

更多關於 發現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