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蔬食養生Tips

  1. 屬十字花科的綠花椰蘊含蘿蔔硫素,可增進肝臟中解毒酵素分泌。
  2. 蘆筍具有豐富維生素與微量元素,烹調時將筍尖微微露出水面能保存更多養分。
  3. 春季的芽苗類食材,蘊含提供植物生長所需的養分,多多攝取對健康大有助益。 

凜冽的寒冬過去,溫暖的春天緊接來臨,俗語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植物們經過一整個冬季的儲存能量後,此時的生機最是盎然,所蘊含的營養也最為豐富,加上春天也剛好是人體生理機能、新陳代謝最活躍的時期,春食蔬食,正好補充滿滿元氣。

 

春季鮮蔬  營養豐富

有些食材幾乎一年四季都有,但春天的營養價值最高,如春筍,筍體肥厚爽口,還有經過嚴寒的冬天所長出的香菇,香味更勝一籌,兩者不管是燉、煮、炒、炸、煨都很適合,而做法不同,所呈現出的風味也各有不同。菠菜也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為佳,根紅葉綠、極為鮮嫩,不過,由於菠菜所含的草酸較多,有礙鈣和鐵的吸收,烹調時最好先用沸水燙軟後再撈出拌炒。【讓達人教你挑香菇】菇菇栽培研究室  達人選蕈密技

 

綠色蔬食  最宜養肝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春天是肝主令之時,而綠色食物能入肝,故春天不妨多吃綠色蔬菜以養肝養生。綠色蔬菜中最適合用來保肝的菜類,首推十字花科的綠花椰菜,因十字花科蔬菜具有蘿蔔硫素,可以誘發肝臟中的解毒酵素,把致癌物轉成較無毒的物質並排出體外。蘆筍所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質量都優於普通蔬菜,烹調時若將富含維生素A的筍尖部位微露出水面,就能保存最多的營養成分。
 

「春日食春芽」也是春季烹調的一個重要原則,春天裡所有的植物都長出鮮綠的嫩芽,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萵苣等,可說是最當令的食材;再加上芽苗類為植物的幼苗,蘊藏了提供生長的豐富養分,對人體更是益處多多,可說是「蔬菜之王」!唯芽苗類屬於較寒涼的食材,故可搭配薑絲、蒜粉、堅果碎一起品嚐。

更多關於 發現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