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認識蘿蔔:窮人的養身人參

蘿蔔是秋冬的時令蔬果,含有A、B、C、D、E等維生素及木質素,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說的就是蘿蔔極高的食療價值與藥膳俱佳功能。胡蘿蔔素有「小人蔘」之稱,營養價值高,是窮人的養身人參。

台灣白蘿蔔產地有雲林台西、嘉義布袋、彰化福興、二林、芳苑等地,產季從8月到翌年4月,其中又以12月~1月蘿蔔品質最佳;胡蘿蔔(紅蘿蔔)在台灣的主要產地有彰化縣二林鎮、雲林縣東勢鄉、台南市將軍區、佳里區,生產季節主要在每年12月到隔年4月,5月後則以冷藏品供應居多。

一般在市面上,只有常見的胡蘿蔔和白蘿蔔,而雲林縣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從日本彩色蘿蔔種子,種出黑、黃、橘、紅及白色等彩色蘿蔔。這些可不是基因改造的,而是蘿蔔因應全球環境、氣候所演化出的結果。不只料理擺盤漂亮,還能直接生吃,口感更為清脆、甘甜。彩色蘿蔔產季在1~4月。

 

彩色蘿蔔料理重點

彩色蘿蔔營養略有不同:黑色蘿蔔含最多花青素,黃色的葉黃素最多,紅色茄紅素豐富。紫色蘿蔔在使用過程容易有色素沾黏在手上,建議帶手套處理紫蘿蔔。另外,彩色蘿蔔的甜度比一般蘿蔔甜,所以料理時不需要再添加太多糖調味。彩色蘿蔔的纖維比傳統蘿蔔細,口感佳,非常適合生吃或做沙拉。

紅色胡蘿蔔

紅色胡蘿蔔

紅蘿蔔富含維生素B1、B2、C、D、E、K及葉酸,還有鈣質、胡蘿蔔素、食物纖維等有益人體健康的成分。紅蘿蔔還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是最重要的維生素A來源。紅蘿蔔外皮的紅色並非來自於β-胡蘿蔔素,而是與番茄相同的茄紅素。

紫色胡蘿蔔

紫色胡蘿蔔

人們在17世紀時發現蘿蔔這種蔬菜,其實不是紅蘿蔔而是紫蘿蔔。在16世紀末之前,大多的紅蘿蔔都是紫色的,後來荷蘭的農夫針對變種的胡蘿蔔進行栽培,將紅蘿蔔改造成紅橘色的樣子。維他命A含量特別高,是柑桔的50倍,維他命C含量超過檸檬1.4倍,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健康蔬菜。除了藍莓,紫色胡蘿蔔是含花青素最多的蔬果。

橘色胡蘿蔔

橘色胡蘿蔔

據說是因為在當時的荷蘭,橘色象徵皇室及荷蘭獨立運動,因此栽種橘紅色紅蘿蔔成為主流。於是荷蘭農民將變種的黃色胡蘿蔔跟白色胡蘿蔔等野生種胡蘿蔔雜交,最後培養出橘紅色胡蘿蔔。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是最重要的維生素A來源。

黃色胡蘿蔔

黃色胡蘿蔔

早在一千多年前,在阿富汗就有種植與食用黃色蘿蔔的紀錄,後經由地中海傳到歐洲及中國。黃色胡蘿蔔含維生素B1、B2、C、D、E、K等,及豐富的β-胡蘿蔔素、葉黃素、黃體素。

白色蘿蔔

白色蘿蔔

白蘿蔔是根菜類,屬十字花科二年生植物,種植白蘿蔔至今已有千年歷史,是原生種蘿蔔。白蘿蔔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及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酶、錳等元素。

創造你的繽紛沙拉!

創造你的繽紛沙拉!

更多繽紛沙拉食譜看這裡

下載食譜

 

想成為人氣餐廳?現在就快報名!

美味沙拉PK競賽報名

美味沙拉PK競賽報名

成為今夏人氣餐廳

我要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