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何謂完美的沙拉?

「沙拉不一定只能局限在餐單的配菜中,它是一道可以做為要角,甚至是主角的正餐料理。」Liz說道。她更表示,這是因為沙拉呈現的方式沒有固定的形式,加上可以放入人體所需的蛋白質、纖維與各種維生素等多種食材,且使用的食材之廣、變化性之大,所以得以呈現軟嫩、鮮甜、清脆、扎實等不同的口感,因此端看料理者,要如何為自家美味的沙拉設定與定義。

對Liz來說,心目中的完美沙拉,醬汁與食材的比例需有一定得平衡,最佳的狀態就是醬汁可以薄薄的一層裹覆於食材上,而非食材浸泡在醬汁中,造成葉菜軟爛,食材吸附醬汁不均衡的情況,且葉菜等食材擺設時,若可以透過堆疊有厚度的方式呈現,將更擄獲食客芳心。

 

讓LIZ愛上的國內外經典沙拉

也因為對於完美沙拉已有一番見解,所以在Liz至今所品嚐的沙拉中,最讓她印象深刻者,都有著擅長將各種新鮮食材(尤其是在地食材)巧妙融合其中的特質,並且能搭配著比例合宜、使沙拉味道更突出的醬汁。

如台北MUME餐廳使用黑豆豉做成醬汁的沙拉、台中的HERO餐廳運用自種花卉、香草、果乾、蔬果,搭配加上黑糖粉、蘋果果醬醬汁的花園沙拉,日本「傳」餐廳用鹽昆布醬汁帶出風味的沙拉,或是瑞典一家運用上百種食材,以不同烹調方式(如炸、煮、幻化成粉與醬)組合成食材的沙拉等,另外在舊金山曾品嚐的名為「Little Gem」的小寶石沙拉,則是運用各式生菜芯所組合,由於大小放入口中剛好,加上口感清脆、順暢,至今仍讓她難忘。

此外對於用餐氛圍頗為重視的她,也提到如瑞華餐廳在桌邊服務的凱薩沙拉,是一種能誘發顧客參與感且提高用餐興致的沙拉呈現形式,而曾在11月造訪HERO餐廳時,用沙拉前餐廳所燃燒五葉松營造的溫暖感,也因為經驗特殊,讓她猶記至今。

 

從LIZ自家風味沙拉 看到更多沙拉形式可能

而透過Liz家常製作的料理形式分享,也是能了解她心中完美沙拉的另一種方式。那就是以鮮嫩的蔬菜為主,或加入超級食物藜麥等,在夏日時為了增添清酸開胃感,會調入以Hellmann's康寶美玉白汁為基底,再加上黃檸檬、鹽、胡椒製成的醬汁,有時也會加入蜂蜜,增加回甘感,或是增加能產生濃厚感的芥末醬,到了都冬天則會加入蜜棗、核桃等堅果,或是果乾,使其洋溢溫暖香甜的氣氛,如是為了增加飽足感,那麼烤雞胸、火腿則是她會選擇的食材。此外,為了達到心目中理想的醬汁比例,她也有所堅持,如油醋醬製作時會將橄欖油與醋採3比1原則,且為了讓食材好吸附醬汁,還會將櫛瓜或是黃瓜刻意刨成長條。

夏天時,Liz父親做的飯沙拉也是一絕,這是在冷卻的米飯上頭放上火腿絲、黑橄欖、綠生菜、玉米粒與生菜等,再淋上蜂蜜芥末醬或是以紅蔥頭、香菜、巴西里葉、羅勒葉等調和成的酸鮮醬汁,吃時混拌入口,也是她心目中的好味道。

【圖 /高琹雯、shutterstock】

 

想創造你的完美沙拉並成為人氣餐廳?現在就快報名!

美味沙拉PK競賽報名表

美味沙拉PK競賽報名表

成為今夏人氣餐廳

我要報名
高琹雯Liz

高琹雯Liz

台大法律系畢,曾至哈佛法學院攻讀法律碩士,擁有台灣與美國紐約州雙律師執照。卻發現自己的專長在於「吃」-尋吃、品吃、寫吃,後由興趣轉為全職,目前經營部落格與同名粉絲頁「美食家的自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