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安心食材標章申請辦法與識別

依照衛福部2021年1月開始公布的《包裝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指出:

  1. 含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包裝產品,應於容器或外包裝以中文顯著標示該原料之原產地(國)
  2. 前點之原產地(國),應以其屠宰地(國)為據。

為符合餐飲法規,提升消費者上門意願,餐廳業者可利用行政院農委會、衛福部兩個機關所發行的標章與標示貼紙,清楚告示店家食材來源,想快速認識不同標章與貼紙的用途,請見下表。

 

豬肉肉品標示比較表:一分鐘看懂豬肉標章/標示貼紙

 

台灣豬標章:針對台灣自產豬肉,須經申請認證標章

目前由農委會推動的「台灣豬產地標章」已有超過萬家業者申請使用,此標章必須經過申請、審查和稽核手續才能獲得認證使用,但店面商家可依照衛福部要求製作成各式各樣標示,重點在「產地來源國」。張貼台灣豬標章不僅提供消費者了解豬肉產地來源國的權益,更能藉機將餐廳的特點推廣出去,但建議全店使用台灣在地豬肉的餐廳再申請此標章即可,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與爭議。

台灣豬產地標章申請步驟

  1. 安裝HiCOS憑證登入
  2. 填寫店家申請
  3. 通過手機認證
  4. 填寫店家資料
  5. 送出使用切結書與契約書
  6. 填寫豬肉來源與上傳證明文件

標章申請網址https://reurl.cc/E27men

 

豬肉來源標示貼紙:使用多個來源肉品食材,可自行標示豬肉來源

由行政院衛福部食藥署所推出的台灣豬、進口豬、多來源標示等三類貼紙,提供進口商、肉品廠、豬肉攤直接運用,無需申請即可上經濟部官網自行下載,配合政策告知消費者豬肉產地國,加強確實標示,也能增加消費者的信任。

台灣豬/進口豬標示貼紙

1. 圓形:台灣豬標示

2. 三角形:各國進口豬標示

3. 方形:多來源標示

標示貼紙下載網址https://reurl.cc/4yRlOR

除了使用政府提供的豬肉品標章貼紙,餐廳業者也可自行印製或書寫海報、公告,只要能清楚標示豬肉的產地來源,都能符合法規也讓食客安心。

 

如何將店內使用安心食材的訊息傳達給客戶

經營餐廳,首要提供顧客安心的餐飲消費環境。除了萊豬議題之外,如美牛進口、重金屬檢驗超標等多項食品來源也受到關心,要讓食客安心,最好的方法就是讓食客清楚知道食材來源,以安全食材增加品牌好感度。為充分利用店內空間與各種細節傳達讓客人安心的訊息,不妨參考以下建議:

餐廳公告設置建議

  1. 餐廳大門上、帶位與結帳櫃檯,都可擺置公告單張。
  2. 餐桌上設計小立牌告示。
  3. 直接在餐廳菜單上標註肉品來源產地。

顧客互動宣導時機

  1. 教育外場人員於帶位入座或點餐時口頭說明。
  2. 利用餐廳的社群網站(如FB、IG、Google我的商家)公告與提示餐廳使用安心食材。

了解更多食客食品安全相關知識,快看:

 

更多關於 餐飲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