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近年,可持續農業與食材在全球有顯注的增長趨勢,但要如何確保它並非曇花一現的時尚,才是最大的挑戰。對餐飲業來說,是否選用可持續食材可能只取決於成本增幅,或者巿場宣傳效益,但背後真正的原因對我們來說卻不痛不癢。事實上,人類在地球上的未來絕對受到我們今天採取的行動所影響,而且那個「未來」更可能是數十年間的「不久將來」。

 

以下 3 個資訊,有助於深入了解我們需要支持並盡可能地選用可持續食材的動機,從做一個更好的選擇起步,幫助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支持可持續農業的第一步,就是選用以可持續方法種植、畜養的糧食。

▲支持可持續農業的第一步,就是選用以可持續方法種植、畜養的糧食

 

資訊 #1:2050 年世界人口將達 96 億

根據聯合國的人口報告指出,2020年全球人口約為78億人,至30年後的 2050 年,全世界人口預計將達到 96 億*。隨著世界人口持續增長,糧食需要變得更為迫切,不單要確保能大幅增量,更要確保長期持續供應。因此,我們必需支持可持續性農業,第一步就是選用以可持續方法種植、畜養及製造的糧食,讓可持續食材變得普及,如對地球友善的50種未來食材,繼而推動長遠研究及發展,以滿足下一代以及未來更多世代的需求。

 

資訊 #2:全球 13.5% 的溫室氣體來自農業

溫室氣體是加速全球暖化的一大主因,溫室氣體的失衡亦大多是人為所致。單單是現存常用的工業式耕作方法,加上大量叢林被改造為耕地,就使得來自農業的溫室氣體佔全球排放量超過10%。

台灣的農業技術是世界首曲一指,不論充分利用水、空氣、土壤和生態的多元生產方式;避免使用化肥、農業,而是思考如何維持土壤健康,創造生物活躍的生態;創造健康、可持續的食物生產系統等農耕法等。但台灣的土地資源有限,食物無法自給自足,如果要兼顧國家的糧食安全以及環境、生態間的平衡,仍需要系統性的改變。

選購公平貿易的可持續食材,為地球共盡心力。

▲選購公平貿易的可持續食材,為地球共盡心力。

 

資訊 #3:食物再充足  饑荒仍存在

從全球來看,現存的糧食其實足夠餵飽我們每一個人,只是世界上仍然有 8.5 億人因缺乏食物而導致營養不良。為甚麼?全球性的貧富懸殊及資源不均,正讓某些國家的人民無法負擔購買食物,亦因地理及氣候變化而無法種植或畜養食物。身為資源較為充裕的城巿人,我們應盡力關注這些群眾,適時伸出援手。幫助的方法很多,最直接是可以選購公平貿易的可持續食材,同時亦應該推崇零浪費的烹調理念,帶動餐廳上下以至食客,一同為未來出力。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在2021年10月31如火如荼地於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開幕,從包含美國總統拜登等百位國家元首都出席可以得知,全球70億人都在關心如何減緩氣候變遷,如何做到環境永續成為所有人的首要目標。

 

從原料生產著手改善環境,康寶5年內將啟動50個再生農業專案

氣候變化、温室效應等環保議題在聯合國氣候峰會激烈地討論著改善方案,世界各國採取多重措施拉近「低碳」的距離,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消費品大廠是否為環境做了什麼?根據食力的報導,全球消費品(Consumer Packaged Goods,簡稱CPG)大廠聯合利華旗下品牌康寶(Knorr)就在COP26前夕宣布將在5年內將啟動50個再生農業專案。

報導中引述聯合利華食品與飲料全球總裁Hanneke Faber的說法:「我們需要與生態系統合作, 而不是反抗。2021年初,我們推出了聯合利華的再生農業原則,以支援對自然產生積極影響的糧食種植。現在,康寶正在將這些原則付諸實現。」

改良型耕作方式將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改良型耕作方式將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康寶目前已進行的3個獲得良好成效的專案包括:

  1. 保存水資源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在美國阿肯色州,康寶與最大的稻米供應商里維亞納(Riviana)以及阿肯色大學合作,正在實施一套節省水資源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耕作方式,以科技來測量溫室氣體的減少和捕獲的水。
  2. 土壤健康:在西班牙南部,康寶與種植番茄的農夫以及供應商Agraz集團合作,實施了改善土壤健康的實踐,在實施後的第一次收成顯示產量較以往增加。
  3. 氣候適應:在法國北部的帕斯德加萊(Pas de Calais),康寶與非營利組織PUR Projet和農業生態公司Green SOL合作,針對天氣條件變化導致產量下降的地區,實施了改善土壤健康和氣候適應的措施。

民生消費性用品(consumer packaged goods,簡稱:CPG)是所有人每天都會使用或消耗的商品或食品,從CPG領域著手改善溫室氣體排放、促進永續的效果相當大,這是聯合利華端出的再生農業專案,並將在未來5年內分階段進行,到2026年擴大至全球50個與合作夥伴合作的專案。

*參考資料https://www.un.org/development/desa/en/news/population/un-report-world-population-projected-to-reach-9-6-billion-by-2050.html

加入聯合利華飲食策劃LINE官方帳號

加入聯合利華飲食策劃LINE官方帳號

更多餐飲動態、業界消息搶先看!

立即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