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飲食界的熱門話題「湯療」目前在日本、美國、西班牙等國持續發燒,從湯品專賣店到各類湯品品牌的推廣,提供湯品的形式也越來越多元。這個風潮現在也吹進了台灣,滿足了現代人各種健康、美味與便利的需求,讓我們透過兩家成功將湯推上主角的餐廳,一窺其致勝祕密!

【不容錯過的湯品新趨勢】湯療旋風來襲!湯品趨勢大解析

 

關鍵一:堅持品質 讓湯成為主角

位於景美的「義蘿蒂義大利麵餐廳」,店內只提供「玉米濃湯」一款湯品,但卻有客人專程前往喝湯,甚至一次點兩碗的事蹟!原因無他,第二代老闆蔡瑋哲表示,這是因為他們堅持當日現做,以限量嚴格控管品質;此外更講究用料豐富實在,除了基本食材玉米與火腿外,還加入別人沒有的綜合菇,料多實在,一口愛上!

如此堅持品質、不偷工減料的要求,雖讓每碗湯的成本超過售價的五成,但也是讓湯品躍升主角的致勝關鍵。老闆表示,因為客人記得湯的好,介紹更多客戶前來消費,口碑行銷進而帶動義大利麵的銷售成長。另外一家位在台中的「璞樹文旅」飯店,也有相同概念。飯店餐飲在主廚賴群凱的努力下打造出一系列的「溯璞家熱湯」菜單,並且秉持使用台灣在地食材的概念烹調。例如選用紅白藜麥、無硫金針花、剝皮辣椒,以及雲林快樂豬、台南放牧土雞等產銷履歷肉品,提高食材等級。在挑選食材的部分,餐廳堅持使用安全食材,並制定適宜的價位,如濃湯系列定價在百元以內,有料湯品最貴不超過二百元,以實在的品質持續吸引客戶上門。

 

關鍵二:用一碗湯 和客人搏感情

除了用料的選擇,義蘿蒂餐廳老闆表示餐廳內只提供玉米湯品,主要是希望選一個不分男女老幼,人人都可以接受的大眾喜愛口味放入菜單。同時,因為對自家湯品的信心而設定30元親民單品價格,並且不將湯作為主食的配餐,以凸顯其重要性,讓湯品也能成為菜單中的注目餐點。

口味與價格走親民路線還不夠,在營業時間較接近尾聲的時刻,老闆會視狀況主動端上一碗濃湯給沒有點湯品桌次的小朋友,一碗小小的湯瞬間成為攏絡顧客的暖心美味,也藉此提升饕客對於店家的好感與支持度,一舉數得,堪稱最棒的湯品行銷。

關鍵三:創造多元湯品 常保客人新鮮感

為了成為一家客人每次到訪都能充滿期待的湯品餐廳,「溯璞家熱湯」除了因應旅館本身東南亞和日籍旅客商務客密集的特性,研發多國湯品口味,如「北海道豚棒腿湯咖哩」、「南洋海鮮肉片叻沙湯」、「韓式人蔘糯米雞湯」等,更堅持每季新增2~3款湯品的原則,至今已推出約30款湯品,店內更保持每日約有20種湯品可選擇。

 

湯品種類的選擇上,平均推出歐式濃湯、有料燉湯與甜湯等三大類品項,讓顧客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選擇,就算每天喝也不會膩。季節新品也是一大亮點,例如2017春夏菜單中的「木瓜鱸魚湯」,加入溫和涼補中藥作為一道春季養生湯品;另外,使用西洋芹、馬鈴薯等春季食材,並點綴上櫻花瓣的「起司馬鈴薯濃湯」,也是一款帶有濃厚春天氣息的季節湯品。

除了多元品項,在口味上不斷賦予新意,選用讓人意想不到的食材入湯,也是「溯璞家熱湯」的強項。如用日本毛豆仁熬煮的「纖綠毛豆仁濃湯」、以少見紅甜菜根調製成的「嫣紅甜菜根濃湯」,還有因應餐廳所在地的中部炎熱氣候下所推出的涼湯,包含以古早味杏仁茶為發想、在杏仁濃湯中撒上綜合水果乾做成的「莓果杏仁涼湯」、以季節芒果輔以楊枝甘露概念呈現的「芒果涼湯」,乃至於少見的「酒釀蘋果涼湯」等,每一道都讓饕客備感驚豔。

 

關鍵四:副食自由配、隨你選 增加湯品豐富度

一般消費者經常有上餐廳如果只有喝湯怎麼可能會有飽足感的疑慮?為了因應這樣的說法,「溯璞家熱湯」特別設計加價升級輕食套餐的形式,完整的套餐含主食、沙拉與小菜三個品項。在主食中能選擇完美搭配有料清湯的「松子藜麥飯」,或以奶油包或小圓法麵包佐濃湯,還有不定期更換的沙拉和小菜,如豆腐沙拉與彩椒燻雞柳橙沙拉等,為整體豐富度再加分。

除了現場享用豐盛的美味湯品,「溯璞家熱湯」亦參考日本成功湯品專賣店Soup Stock的外帶包模式,以線上網站與「SOUPURE溯璞」手機APP,精選出10款店內特色湯品宅配販售,提供消費者百變風味的營養湯品,並在其中帶入了世界正夯的湯療概念,也就是運用湯品在烹調時能包含多種營養食材,且能完整保留食物精華的方式。湯品料理好吸收、好消化,不會造成負擔,進而能滋養身心調理身體的特點,也能為餐廳塑造品牌形象,因此在台灣也漸漸颳起這波湯療新趨勢!

【圖 / 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