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主廚必備七把刀

想要成為一位好的西餐廚師,除了擁有無可挑剔的烹調技巧,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套很棒的刀具,幫助你從眾多廚師中脫穎而出。趕快來看看,下列用於製作食客們喜愛料理的必備七把刀具,你是否已經擁有了呢?

 

1. 主廚刀 Chef’s Knife

主廚刀是西餐廚師必備刀具中最重要的,同時也能代表廚師的個人風格與特性。主廚刀具有多項用途,如切片、切塊,以及剁碎、切斷與分割肉與骨頭。所以在確認入手一把主廚刀前,一定要親自測試,由於這把刀之後將用於大量食材切割,所以應先拿在手上感受刀的重量,並看看是否符合個人手感。

最佳長度:6~12英寸 (約15~30公分)

 

2. 削皮刀 Paring Knife

削皮刀是一把小巧好用的刀具,可用於切割、切碎食材,或將蔬果切片。也因為它很適用於許多細緻的切割工作,所以應該有輕巧的觸感與質量,以節省料理作業時間。在使用時,應嘗試有節奏性的動作,並避免對刀施力過大,即可避免因切割速度過快導致意外手滑割傷的疼痛。

最佳長度:2.5~4英寸 (約6~10公分)

 

3. 多用途刀 Utility Knife

無法確定使用哪款刀來切割食材?那麼使用這把刀不失為好方式,這款多用途的刀具,比主廚刀短、削皮刀長,主要可以切割不同類型的蔬果,甚至是三明治。

最佳長度:4~7英寸 (10~18公分)

 

4. 麵包刀 Bread Knife

這把刀的作用毫無疑問就是用於分切麵包。由於大多數的西餐廳都會以特定方式或形式供應麵包,所以就需要一把好的麵包刀。大多數的麵包刀為鋸齒狀刀片,因此在切割脆皮或是軟質麵包時不會影響其原始形狀,然而,因為麵包刀難以重新修磨,所以最好每隔幾年就更換一把。

最佳長度:6~10英寸 (約15~25公分)

 

5. 片肉刀 Carving Knife

此款刀的主要作用是用於切割熟肉製品,也因為刀身長的特點,所以可將各類的家禽肉類乾淨俐落地切割分解,亦能用於切割火腿和烤肉,因此可說是準備年終節慶料理的必備刀款。

最佳長度:8~15英寸 (約20~38公分)

 

6. 剔骨刀Boning Knife

剔骨刀的造型類似鯊魚頭部,並以纖細的刀身和鋒利的刀口為特點,此刀設計可幫助廚師巧妙地去除肉類的表皮和骨頭。但要注意的是剔骨刀依刀身彈性分為兩種,一是柔性有彈性的刀身,可用於剃除魚骨,另一則是剛硬的刀身,適合切解肉骨。

最佳長度:5~6英寸 (約13~15公分)

 

7. 磨刀棒 Honing Steel

雖然這不是一把刀具,但磨刀棒卻是各位大廚們在所擁有的刀具組中最重要的工具之一。通常由鋼或鑽石鋼材質作成,它能在緊急時刻幫助刀具鈍口在快速修磨後恢復鋒利。保持刀具刀尖的形狀不僅對於切割食材很重要,還可以防止廚房意外事故的發生。

 

【圖╱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