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當季食材1:南瓜

秋天少不了應景的黃澄澄南瓜!南瓜好處多,不但熱量低、具膳食纖維,能有飽足感,適合控制體重的人,又因為富含維生素A及C可以維持免疫系統的健康,且含有抗氧化物可保護心血管,非常適合在天氣變化大的秋天食用。此外,南瓜擁有對皮膚有保濕作用的維生素E和能讓皮膚緊實的維生素A,也是廚師在設計湯品時可作為女性專屬湯品菜式的好選擇。

建議設計湯品

建議設計湯品

除了可以單純用洋蔥的焦糖味和大蒜香味與帶有天然甜味的南瓜做成洋蔥南瓜濃湯,還可以調入不同國籍的經典香料與特色食材搭配激盪出不一樣的南瓜湯品。如用日式的味噌、南洋的咖哩、椰汁一起烹煮,做成「味噌南瓜濃湯」、「南瓜咖哩濃湯」、「椰汁香蘋南瓜湯」等,可為南瓜帶來多元的滋味,若是想讓味道更有層次或是整體更豐盛,則可搭配其他的根莖類或是海鮮做成如「地瓜馬鈴薯南瓜濃湯」,或是「南瓜蟹肉海鮮濃湯」都很可口。

當季食材2:蕈菇類

秋天是菇類盛產的季節,由於蕈菇食材具有高蛋白、粗纖維、低脂、低糖且富含多醣體的健康特點,可讓饕客喝出免疫力,同時減緩因秋冬溫差大罹患感冒的機會。藉由菇類做成的湯品不但可溫暖與滋潤呼吸道,菇類風味特別鮮美,更是刺激食慾的好食材,因此相當適合廚師將菇類做為秋日湯品。

建議設計湯品

建議設計湯品

菇類是湯品相當好搭的食材,不僅本身的香氣可以提味,Q脆的口感更能為湯品加分,而為了凸顯菇類的滋味,味道濃郁的菇類適合搭配味道較淡的食材;煮過後會軟爛的食材則適合搭配口感的菇類,以此法則可建議製作「義大利雞肉牛肝菌濃湯」、「卡布奇諾牛肝菌奶油濃湯」或「蕃茄豆腐鮮菇湯」、「馬鈴薯鮮菇湯」等秋日好湯。

Please enter a video description

00:00

秋冬早晚溫差大,會使人體的血管受到刺激而收縮進而加大血管阻力,讓心血管負擔加重。立秋後日照時間變短,人的情緒更容易受到影響,且也有不少人會產生皮膚乾燥、緊繃、流失水分等問題。因此取用堅果入湯就是這個時節的聰明選擇,其中尤以胡桃核桃、杏仁等堅果類食材因內含護心功效的「不飽和脂肪酸」,不但能調節大腦中的血清素含量,內含微量礦物質「鎂」還可協助調節情緒,預防秋季抑鬱,可見堅果入湯好處多多。

建議設計湯品

建議設計湯品

以堅果入湯,除了可以因應冬天的飲食需求補充營養、提升熱量攝取,更可以為整體湯品的滋味與自然香氣大大加分,同時帶來天然的濃稠度。廚師調製堅果湯品時,可加入味道較淡的花椰菜或是馬鈴薯濃湯中為湯品提升風味層次,從時增加湯品口感的豐富度。建議可以做成如「堅果風味花椰菜濃湯」、「堅果蘑菇馬鈴薯濃湯」或「堅果蕃茄濃湯」等特色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