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從西式萬用醬汁開始認識沾醬

西式沾醬中有兩大萬用醬汁,分別是塔塔醬蜂蜜芥末醬兩種。據傳,大約13世紀時西侵歐洲被稱為「韃靼」(Tatar)的蒙古人或突厥人,留下了以碎的生牛肉混合提味香料和蔬菜的「塔塔牛肉」以及白色奶油狀的塔塔醬,沾醬更因為風味特別而被廣為流傳。製作時只要將洋蔥、酸黃瓜、酸豆、白煮蛋切碎加入美乃滋(也可加芥末醬)混合後,再加少許檸檬汁即可,對於搭配酥炸海鮮料理非常適合。

另一種萬用的蜂蜜芥末醬,有一說是1971年日籍廚師依照台灣人口味特別調配,不過經歷時間演變已有所改良。目前常見的口味包括以美式黃芥末醬和蜂蜜為基底,加上美乃滋、蘋果泥調和的「美式蜂蜜芥末醬」,適合搭配開胃菜、沙拉或海鮮料理。

 

從西方名醬認識配搭學問

除了上述兩種知名好用沾醬,以下這些知名的西式沾醬也值得認識,將能為餐點加分。

  • 墨西哥莎莎醬和酪梨醬:分別以蕃茄與酪梨為主要材料,再各別加上大蒜、洋蔥、檸檬汁等材料製成,除可用於沾玉米片,用來搭配肉類、海鮮都很對味,而酪梨醬還能作為薄餅或三明治的抹醬。
  • 羅曼斯可醬:主要發源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是以蕃茄、杏仁、烤紅椒、大蒜與橄欖油為主做成的沾醬,用於沾烤大蔥、烤肉與炸物,或作為麵包抹醬都很合適。
  • 中東鷹嘴豆泥醬:以泡隔夜再煮熟的鷹嘴豆加水打成泥狀後,再混入蒜頭、檸檬汁、橄欖油而成,常用於沾食中東麵包/薄餅或蔬菜。
  • 阿根廷香草醋醬:用新鮮香草、大蒜、洋蔥、檸檬汁、醋、橄欖油做成,常被作為佐配牛排,亦可搭配烤雞,甚至拿來醃漬肉類也很不錯。

 

【圖╱shutterstock】

創作你的美味溫沙拉

創作你的美味溫沙拉

Hellmann's全球第一沙拉醬品牌

我要買Hellman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