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惜物情懷  讓長不大西瓜擁有第二次生命

過去物資匱乏的年代,南部的西瓜田每到了疏果的季節,農民們捨不得將被淘汰、尚未成熟的西瓜小果丟棄,於是取用同樣是當地隨手可得的海鹽加以醃漬。西瓜綿的作法,不僅展現農人的生活智慧,也創造了台南沿海地帶的獨特食材,儼然是一種傳統農村與海洋互相結合的創意在地口味。

 

1. 西瓜綿的誕生地

每年三、四月瓜田開花結果後,農民便會拿著一根長棍輕輕撥著瓜田,再蹲下身拉一拉長藤,將長相不好或是多餘的小果摘下,以確保每一株西瓜都只保留一粒最美形的果實,西瓜綿就是用這些被淘汰的西瓜小果所製成的。

2. 揉入海味的在地食材

從瓜田撿回的西瓜小果,經過清洗、削皮、切片、搓鹽幾個殺青的步驟後,再以大石頭重壓果肉使其徹底出水,醃製約7天的時間發酵就大功告成了。此外,西瓜小果褪去的外皮也會被堆置在屋外繼續作為綠肥使用,重新回歸西瓜田的懷抱。

 

入菜百搭  西瓜綿的料理運用與變化

 

1. 口感酸甜,虱目魚的完美搭檔

經過醃漬的西瓜綿,本身帶點酸甜口感,並具有去腥、提味的效果,搭配虱目魚或其他魚類海鮮一起烹煮,可使湯品料理喝起來格外清爽開胃;加入滷肉鍋或搭配熱炒料理,也是讓美味更加分的料理法。

 

2. 不同瓜果,創造口感有別的西瓜綿

製作西瓜綿的食材,不限瓜果種類,除了大紅西瓜、肉小玉西瓜、香瓜,甚至哈密瓜都可作為醃製西瓜綿的食材。不同種類的西瓜綿口感略有差異,大紅西瓜的皮肉比小玉西瓜厚,口感也比較好。此外,果實較大的西瓜綿較脆,適合用來燉湯或滷肉;果實小的西瓜綿較為軟嫩,適合用在炒製的菜色,只要善加利用不同品種瓜果的所製作的變化版西瓜綿口感,即可讓在地食材入菜增添更多的搭配應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