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小菜不只要CP值 還要以多樣化選擇常保新鮮感

小菜準備雖然費事,但是花心思的小菜絕對可以替店家的口碑大大加分,尤其是獨家特製品項,更可以吸引專門為此上門的顧客!」就像麵面俱到的「麻辣牛筋」,滿滿一盤只賣30元,讓向來高單價的牛肉單品小菜如此平價的原因,是這道小菜以牛腱心修整後的邊角肉塊製作,搭配自家辣油炒製,以繁複的手法控制成本,讓原本的「邊料」變身超高CP值的人氣小菜,推出這10年來,是綁住老顧客、吸引新客群的限量小菜逸品。

麵面俱到的4個小菜祕訣

  1. 小菜每天現做:麵點餐廳的冰箱裡少不了幾道涼拌菜,要讓小菜與眾不同,關鍵在於吃得出「鮮味」,每天現做就是不二法門。
  2. 提供健康品項:為了照顧有蔬菜需求的客戶,因此店家全年提供涼拌高麗菜、涼拌花椰菜、涼拌木耳、高麗菜泡菜等季節時蔬,跟上健康潮流、視覺上也更豐盛,給食客更多選項。
  3. 推出口碑小菜:做為店家招牌的口碑小菜少不了耗時耗工的準備,例如「蠔油苦瓜」需將新鮮白苦瓜去籽後切片,再加入蠔油以小火燜煮15分鐘,最後才能攤涼冷藏,讓小菜整體都能入味,更讓客戶吃到店家的用心。
  4. 準備現燙滷味:為了提供更多元的選擇,另外可準備現燙滷味區。一整櫃品項豐富的滷味,不但吸引饕客、大大提升配菜點用率,也能趁機調配店內涼拌小菜的種類,讓供餐更有效率。

 

升級烹飪設備保護員工與顧客 工作、用餐都安心

時代在變,懂得利用新設備與工具的餐廳,便能獲得別人沒有的優勢。麵店裡的煮麵區爐火都是一直不熄的,燒的都是成本。為此,麵面俱到每到設備汰換時,不會吝惜成本更換效能更高的設備,如2021年開始使用的「快速節能煮麵機」,雖然成本比起一般傳統單價1-2萬的爐具高出3倍以上,但是熱度集中且加熱更快速,除了節省不少瓦斯費用,爐邊也不會過熱,避免員工燙傷的情況,一舉獲得多重效益。

除了保護員工,保護客人也很重要,尤其是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不少客人都會注意店家鍋具與餐具的材質。麵面俱到店內有很多湯頭,都需要客人點菜進單後再從大湯鍋撈出分別烹煮,以前使用過一般的鋁製雪平鍋,在聽到顧客開始反應鋁製品加熱的安全問題後,店家立即全面改用更安全的「不鏽鋼單柄鍋」,客人在半開放式的廚房空間可以直接看到店家的用心,也是帶來口碑的加分項目。

延伸閱讀我要開小吃店了,該買新設備嗎?

 

正視客人習慣的改變 外送平台設計套餐增加價值感

餐廳與外送平台合作已蔚為風潮,初期邱老闆對於高抽成有所顧慮,直到疫情突然大幅影響店內生意、來客數大減,於是麵面俱到才加入「Foodpanda」與「有無外送」兩家平台。疫情緩和後,消費者習慣也發生實質改變,不少人持續使用外送訂餐,加入外送平台不失為開發新客源與留住顧客的好方法。外送菜單方面,則特別設計套餐的形式(餐點搭配小菜與自製酸梅湯飲品),既讓客人不會覺得餐點價位被提高太多,又能拉高外送訂單的收益。

 

主動回應顧客問題與需求 同時留心網路評論

一般來說,小吃店餐廳的服務品質經常被忽略,然而現代人習慣依據網路評價選擇餐廳,想要有好口碑,就不能不注意這些小細節,麵面俱到從員工到老闆本身都對此下了不少功夫,盡量避免負評產生,做法如下:

  1. 保持服務熱情:店內員工都是服務多年的伙伴,老闆娘與老店員每天都保持熱情招呼客人,提供舒適的用餐環境,並熟悉菜單品項與菜品特色,便能隨時回應顧客需求與問題。
  2. 遇到問題直接說明溝通:店裡鼓勵員工與顧客互動,並希望客人能隨時反映意見,如有些顧客在夏季有時會反映蚌麵中蛤蜊不夠肥美,便可主動解釋其為季節影響食材的因素。
  3. 主動回應線上評論:老闆娘會定期上Google我的商家逐一回覆客人評論,也會留心客人的意見與偏好,衡量調整菜品口味。
麵面俱到麵館

麵面俱到麵館

面麵俱到老闆邱如華原任職外商餐飲公司外場管理工作,後來在朋友邀約合夥下走入餐飲業前線。創立已20年的麵面俱到品牌為邱老闆獨立經營,妻子傅文秋也從旁協力,目前擁有芝山與石牌兩家店,致力提供消費者高品質且有特色的優質麵點。

麵面俱到麵館:https://www.facebook.com/mienmienchutao/

想私訊我們?

想私訊我們?

廚師顧問團隊很樂意與您交流,加入聯合利華飲食策劃LINE好友之後,就可以跟我們進行1對1 私訊!

#開小吃店 #開小吃店成本 #開麵店 #開麵店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