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溫故而知新 發現主廚的靈感泉源《隨園食單》

楊主廚平常喜歡大量閱讀料理相關書籍,其中一本由清代文人袁枚撰寫的《隨園食單》是他最推崇的著作,這本書完整地歸類食材與系統性地談論烹飪手法,多年前他的友人特別從中國帶回相贈,珍藏至今。楊主廚更深入了解作者的文學與個人背景,全方位認識這部寶典後,連續兩年於天香樓推出「隨園新饌」主題饗宴,復刻書中經典菜式,受到相當的好評。

更多新潮菜資訊,馬上下載APP

談到為老菜賦予新創意,楊光宗主廚說加入新創意時就像火車軌道一樣,不能雙軌並行、摒棄根本,要讓傳統與創新彼此交集,將新意巧妙融入杭州菜的精神、做法與調味才是正道。例如中式料理可運用異國食材發揮創意,呈現中西合璧的飲食饗宴,像是以加入紹興酒的糟滷煎烤法國鵝肝,或以金華火腿熬煮地中海白蘆筍等,都是楊主廚在創新菜色時曾嘗試過的巧思。

 

老食譜新靈感>精釀糟香圓鱈魚

以傳統名菜「糟溜魚片」改良而成,楊光宗師傅希望呈現魚的價值性與立體感,因此選用油脂豐富的深海圓鱈,先以紹興酒糟醬汁長時間醃製入味、媲美美酒精釀工序的創意手法,並在魚片烤熟後覆蓋上紹興酒醬汁泡沫,搭配襯底的燒百頁,讓豆香與酒香相互輝映。

 

TIP 1. 長時間醃製的精釀手法

取紹興酒250毫升、魚露150毫升做成糟滷,並靜置沉澱4至5日。糟滷過濾沉澱物後再依據口味濃淡的喜好加入適量紹興酒、糖、醬油及蠔油作為糟水,再放入整根的蔥、薑與香菜直接抓揉出味,最後放入圓鱈醃製1日。

 

TIP 2. 健康取向的無油烤製

以烤製方式製作,可符合現代少油健康料理的精神,烤盤可先墊上蔥段再放上圓鱈,蔥段能讓鱈魚不沾黏烤網,同時也增加提味的辛香。

 

TIP 3. 提升視覺的泡沫醬汁

取紹興酒、魚露、糖及蛋黃,隔水加熱打成清爽的泡泡,魚肉盛盤後將柔細泡泡點綴於圓鱈上方,除了以細緻清爽的醬汁為食材調味外,更同時為中式料理呈現優雅的質感。

楊光宗

楊光宗

現任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中餐行政主廚,多次到香港天香樓受訓,學習正統杭州料理,喜歡閱讀料理古籍,並實際揣摩研究,熟悉杭州菜的歷史、緣由與典故,觸類旁通各種廚藝相關知識。天香樓餐廳2018、2019年連續獲得台北米其林指南一星殊榮,楊主廚功不可沒。

亞都麗緻大飯店天香樓

 

更多關於 主廚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