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認識栗子

東南亞地區的栗子品種除了日本栗外,多為板栗,與美洲栗、歐洲栗等品種略有不同,有人稱綠寶石,因為包裹在滿布綠刺的栗棚內,通常一個栗棚內平均有3 顆栗子,市場上看到的多為去了栗棚,呈現褐色的栗。嘉義中埔鄉是台灣唯一的栗子產地,每年雖有十多萬台斤產量,然大部分內需與香港一樣,仰賴中國進口。不過,北方栗和南方栗的質地仍有差別,北方糯性多、南方較吃起來較脆;甜度則大致是北方栗甜於南方栗。【這款食材各地都有,口感也不相同】西元前的餐桌吃什麼?山藥歷史超悠久

 

挑選栗子Tips>一看二捏三品嚐

一看外殼色澤和形狀:油亮、不扁也不圓,呈圓錐形最佳

二用手捏:顆粒堅硬、果實飽滿為佳。

三嚐肉質:好的栗子果肉是淡黃色,由於含有大量澱粉,口感細香、綿密。

 

栗子去皮Tips>冷凍更好剝

栗子清水洗淨,放入開水中煮4分鐘左右,撈出放入冷水盆中浸泡4分鐘後,即可將殼剝下,然而此時栗子肉易沾黏殼上,若欲殼與肉完整分離,則在冷水泡後置入冰箱冰凍2小時後拿出,再剝即成。

【另一種常用食材處理祕訣】菇菇栽培研究室  達人選蕈密技

 

入菜樣式多 火候口感大不同

栗子是堅果類的食物,不容易入味,因此多以燜燒、糖炒;相較糖炒栗子,栗子甘露煮是以砂糖、味醂、水、梔子煮栗子,簡單的說就是糖煮,加入梔子是以天然色素讓栗子更為鮮黃漂亮;若是想嚐栗子美味又怕熱量太高,水煮栗子即可,由於水煮時間短,營養也不流失,又能嚐到天然美味。

將栗子運用在菜餚中,各地手法不同,雞肉、豬肉、香菇、白菜等皆可搭配;烹煮時的祕訣是加入口味重的調味料,例如酒、糖、醬油等。一般來說是以大火快煮、炒3分鐘即可,然喜好鬆軟口感的,則以大火煮久一點,也較能入味。西方人也食栗子,生菜沙拉加入栗子提升飽足感;蛋糕、慕斯中有栗子泥增味,而將栗子泥入芝麻糊中食用,補腎滋陰,口味也獨特。

栗子營養成分高,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維生素,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及抗老化,因其中含有葉核素,易有口腔潰瘍者常食之可預防。吃的禁忌則為多食易脹氣,小孩、常有便秘者及婦女不宜多食,糖尿病患者、消化不良、甚且風濕患者,也要少吃。

 

更多關於 發現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