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不要搞錯了,我們吃的是花不是果

市面常見的無花果,雖有「果」之名,其實並非無花果樹之「果」,而是「花托」和膨大的「花器」。切開之後裡頭一粒粒看起來像「籽」的部份,才是無花果樹的「花」。而一顆成熟的無花果裡,有將近1,500朵花,才會嚐起來味道香甜如蜜。
 

中西兩用~主廚最愛的無花果入菜

最早將無花果入菜的中式料理,其實從粵菜開始。如無花果雞湯、無花果燉肉等煲湯與燉煮料理,因新鮮無花果不易保存,因此傳統作法都是加入無花果乾,讓其醇厚甘美的天然甜味慢慢釋放出來。

【燉湯的香氣魔力看這裡】一碗雞湯,竟讓臥病堯帝聞香而起?

 

新潮搭配>無花果煮中菜

以新鮮的無花果入中菜,則是近來較新潮的應用方式。例如無花果蝦球,就是以無花果片取代鳳梨片,取其酸甜的特性。或是以新鮮無花果丁涼拌鴨肉,做成甘甜鹹香的中式冷菜。也可將新鮮無花果,加入星斑片、蜜糖豆等一起炒成廣東小炒,淡淡香甜的滋味,與魚肉搭配更是出色。

絕妙搭配>無花果伴西餐

無花果在西菜應用更多元,新鮮無花果最常用來做成沙拉,既增添風味,又提供水分飽滿的口感。甜中透酸的滋味,與風乾火腿堪稱經典組合;搭配鵝肝醬與含鹽分的希臘山羊乳酪料理,也都相當合適,彼此襯托不搶味,又可以中和肉質的油膩感。甜度較高的無花果乾,則會散發出特有的堅果風味酒香,與肉類食材一起烹煮,更能引出料理的鮮美,令人無法抗拒。

【做沙拉不能少】夏日沙拉的靈魂伴侶  百變沙拉醬

 

營養無敵>無花果高價值

無花果天然飽滿的甜分是健康的天然甜味劑,果實體積大、色澤鮮豔,皮薄無核且肉質柔軟,並富含飽足水分。果中含有維生素A、C、D、豐富蛋白質與膳食纖維,以及大量果糖、葡萄糖,含糖量高達20%。此外,無花果具有30多種脂類物質,脂肪酸中含68%的不飽和脂肪酸,連少量人體必需的亞油酸都含括其中,小小果物的營養價值之高,不能小覷。

更多關於 發現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