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麻芛(麻薏)

麻芛(麻薏)

  1. 麻芛一般生長在農田旁,因去除苦味程序麻煩越來越少人使用,幾乎無人種植的狀況下只能在特定攤位看到,是中部地區獨有食材。
  2. 麻芛其實就是黃麻樹的嫩芽,台中早期大量種植黃麻,夏季盛產時常用來煮甜湯,或是加點吻仔魚變成羹湯。
  3. 摘取嫩葉放入雞湯中熬燉,可以散發出類似中藥的獨特甘苦味,是能同時展現台中在地風味的食材。

※購買資訊:攤位B225 (野生現採的麻芛建議提前向店家訂貨)

水果(以色列)小黃瓜

水果(以色列)小黃瓜

  1. 富含天然果膠的水果小黃瓜是來自以色列的新品種,比一般小黃瓜鮮甜脆嫩,外表也較為光滑平整。
  2. 種植過程幾乎不能施打農藥,否則會影響其外表的光滑度,因此摘下來稍微清洗即可當作水果食用,直接生吃也沒有生味,最適合作為涼拌料理。
  3. 最早由中興大學教授引進台灣時價格高出一般小黃瓜三倍,目前經過推廣後已略同一般小黃瓜價格,讓廚師們無須擔心食材費用。

※購買資訊:攤位B225

長型絲瓜

長型絲瓜

  1. 長型絲瓜一如其名就是身高比平常的絲瓜多出兩三倍的巨人,烹調後的口感較一般絲瓜軟滑,比起有稜有角的澎湖絲瓜更容易削皮。
  2. 含水量較少,適合油炸;修長的外型也利於切段後填充內餡,做成絲瓜鑲肉料理,清爽又順口。

※購買資訊:攤位B225

金華火腿

金華火腿

  1. 建國市場裡50多年的老店劉記食品傳承至第二代,經過兩次發酵程序、自行醃製的正宗金華火腿是店內招牌,也是廚師的料理法寶。
  2. 考量火腿開封後與空氣接觸會使風味變差,劉記特別製作小塊分裝包,讓廚師研發菜色時運用更加靈活。

※購買資訊:攤位A162

 

主廚獨家挑菜祕訣>快速掌握市場趨勢

1. 中台灣食材集散地

建國市場是中台灣最大的綜合型市場,蔬果魚肉等各式食材齊全、選擇多,無論供貨給餐廳的批發商或者廚師都會在此採買,大量批發或小量購買都可以。建國市場也是罕見食材的集散地,中彰投等地若有新食材出現,一般都會送到此處販售,方便廚師在此開發新食材,滿足喜歡嚐鮮的饕客們。

2. 素食材料大匯集

蔬食風日盛,對於經營蔬食或素食餐廳的業者或廚師而言,不容易找到一個可以採購所有食材的市場。新建國市場另一大特色,就是幾乎想得到的素食材料,以及蔬食菜色最常使用的各式菇類食材這裡應有盡有、包羅萬象,為廚師們提供更多菜色靈感。

 

主廚的市場情報>第一果菜批發市場

原位於台中市建國路的建國市場,自民國61年完工使用,逐漸演變成大台中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市場,後來因為921大地震影響,加上配合鐵路高架化工程而遷址。

目前市場建築物結合在地文化,以中區日治時期街屋為概念,並參考巴洛克及文藝復興時期風格設計而成,一樓更挑高八米,讓頂層空氣對流,四周採開放式設計,兼具通風及採光,讓市場彷彿變成展覽會場那樣舒適,內部總共約有711個攤位,匯集了大台中地區最新鮮、最罕見的食材。

台中市公有建國市場

地址:台中市東區建成路500號

電話:04-2224-1440

更多關於 發現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