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清爽油醋醬風行的熱潮

油醋醬健康低熱量、容易搭配各類食材的特質,讓它成為一年四季必備且超好用的沙拉醬,以台灣盛產的水果為例,許多隨著季節就能信手捻來、用於該醬汁的水果,進而做出健康風味的在地料理,最常見的四季鮮水果如春天的草莓、夏日的芒果、金秋的柚子與葡萄,以及冬季盛產蘋果與柑橘,彩色蔬果除了可口誘人的色澤可提高饕客的食欲,多色食材所蘊含的獨特養分,更是符合現代人追求Smart Eating的風氣。想快速查詢各季盛產水果,請見下方圖表彙整。

經典的油醋醬是將橄欖油與葡萄酒醋採3:1的比例,搭配鹽和黑胡椒調製而成。為了營造更多元的風味與健康概念,加入氣息迥異的香草調製將可為饕客帶來更具層次的口感。

要在油醋醬中增添香草風味有兩種方式,一是直接使用帶有迷迭香、薰衣草等香草風味的橄欖油,大廚們亦可自行使用乾燥或是新鮮香草製出獨一無二的香草橄欖油。另一種方式則是在調製油醋醬時,加入新鮮的香草,適合使用的香草有百里香、薄荷、蒔蘿、奧勒岡、羅勒、香菜等。

 

油醋醬Plus之水果油醋醬

油醋醬中的酸味,除了來自於醋,若能加入水果中天然的酸味,更能為味覺與嗅覺帶來清新酸爽的健康風味,且可巧妙與肉類蛋白等鹹性食材取得平衡。

適合的水果包括有檸檬、萊姆與葡萄柚、血橙、臍橙等,製作時可以酸爽水果為主、白酒醋為輔,並搭配紅蔥碎,橄欖油、鹽和黑胡椒,也因為這些水果的表皮都富含有芳香的氣息,所以在運用該水果時也可適量刮入些皮屑增添香氣。另外也可酌量再加入些如薄荷、百里香、羅勒等新鮮香料碎豐富整體風味。

 

巧用優格 輕量級沙拉醬的好朋友

將清爽的優格用於沙拉醬中,總給人健康無負擔的印象,但若想讓優格沙拉醬更與眾不同,不妨試試用帶有濃厚滑順口感、蛋白質含量為一般優格兩倍,且低卡、低熱量的希臘優格來調配。譬如將希臘優格取代凱薩沙拉醬中的生蛋黃,或是在蜂蜜芥末醬或是在用於沾炸物和沙拉的田園沙拉醬(Ranch dressing)製作中使用希臘優格,都能使醬汁更清爽、新鮮又濃郁滑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