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無包裝但新鮮第一  主廚發想新菜單的好幫手

裸市集Naked Market無外包裝的銷售方式,是許多人第一次認識裸市集所提出的疑慮,但對於食材新鮮度的保持,店家卻非常重視,店內使用一種特殊容器Bulk Bin,密封效果好,不但開口朝下,且展示層與實際販售的儲存層是兩者分開,藉此減少污染。此外,裸市集每樣食材的量不放多,約3~7天的存量,即使儲存期較長的乾貨也是少量而頻繁進貨,同時每週檢視銷售狀況,銷售不好的商品就下架,以多重管理確保食材的新鮮

 

裸市集現有商品約150個品項,以燉飯米、紅藜、辛香料等食材最為熱銷,目前銷售NO.1的食材竟是常見的白胡椒。邱思維解釋,一般已磨成粉的白胡椒,香氣易散失,裸市集所販售的是原粒,保有香料原有飽滿香氣。除了常見食材,有些食材國人較為陌生,裸市集也創辦料理教室推廣,每週更換菜單,講究新鮮的又能推廣新式食材,此兩項特點相當適合經常需要開發新菜色的廚師們,輕鬆認識食材之餘,又能先選購少量食材研究烹調。

【一定要認識>台灣最耀眼農產】大廚帶路:東海岸的穀物王者~台灣紅藜

 

裸市集出發點  不浪費環保主張

在NAKED MARKET裸市集購買食材,最基本的量是100克,但像番紅花這種輕柔食材,也備有微量秤,可從0.5克開始算起。這種無包裝形式的銷售方式在國外很常見,在國內卻很少。負責人之一的邱思維很年輕,本身學的是金融,但現在走的路卻完全不同。為何開這樣的店?她說,以前在國外求學,為了節省餐費而

自己下廚,日子一久對廚藝也產生興趣。返台工作進入令人稱羨的證券業,但每天面對電腦的壓力讓她想起了對料理的熱愛,因此毅然離職,還出國學藝,之後陸續在法式餐廳、咖啡廳與小酒館工作,同時也學到如何管理餐廳,以及各種食材運用的竅門。

【同場加映熱門番紅花食譜】蔬食也能成為宴客菜Part 1-番紅花甜豆燉飯

裸市集的誕生,在於一次轉捩點。那次邱思維與幾個喜歡料理的朋友想下廚煮點食物吃吃,便到精品超市採買,只是有些食材找不到,有些包裝分量過大,最後價格昂貴不說,還製造一大堆剩食相當浪費。事實上,料理前的準備非常複雜,如果可以在一個地方一次購足所需食材,且可以少量購買,豈不是相當棒!於是裸市集從「縮短下廚的流程與時間,可以採買到好食材,減少浪費食材」的角度切入成立,宗旨其實與國外無包裝超市強調完全無包材雖有少許不同,但她說強調店內提供的紙袋與塑膠容器只是形式與宣導,最重要的是喚醒每一個人不浪費的觀念。

 

Naked Market裸市集

Naked Market裸市集

在西方國家為解決剩食問題而努力時,裸市集從購買源頭做起,希望在較新的銷售型態下提供好食材,同時透過不斷地與客人溝通、宣傳,為剩食危機出一分力。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75巷1號

電話:02-27190-8809

時間:11:00~21:00

更多關於 餐飲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