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餐廳主題化身封面故事  新鮮有話題

台北的餐廳非常多,消費者選擇也多,一家餐廳平均半年就會失去新鮮感,為了滿足消費者喜新厭舊的行為,「台北發生」藉由每4~6個月換展,將空間陳設、菜單設計到餐具擺盤等全面更新,讓消費者像是又到了一間新餐廳,大大提高話題性,保持新鮮感讓顧客一再上門探訪。
 


「台北發生」餐廳的營運模式以展覽主題結合媒體空間,將飲食文化、藝術、設計、時尚、音樂,與舞蹈置入餐廳,每一季主題就好比雜誌的封面故事,讓食客親身走入雜誌感受,透過當季展覽主題探索台北的身份與符號。

 

創意中菜西吃  用國際語言向世界發聲
 


「吃」也是餐廳中的一大展覽。配合以南唐時空背景的主題藝術展覽,主廚設計出一道「大周小周一鍋攪」料理,借用藝術背景中的南唐時代,以兩種不同風味的「粥」品組合菜式,大玩李後主與大小「周」后的諧音創意。這樣透過料理深入淺出地傳達藝術的方式,消費者更能輕鬆地接受與消化。另外,「台北發生」的料理雖以中華飲食文化為主,卻特別選擇「中菜西吃」的方式呈現,希望可以同時接觸到更多在地或異國的客人,以國際語言去對話,發揮創造力,並提升國際競爭力。


除了當季主題菜單,台北發生最受歡迎的菜式,就是結合台灣在地小吃轉化成中西合璧的「台北經典」系列,如「炒飯最蝦趴」是巧用義大利米麵與櫻花蝦做出中式炒飯的神髓、「烏金軋黑金」則將東港烏魚子結合西方魚子醬兩大食材送作堆。
 


此外,還有「犇向桃源街」以乾溼分離的牛排等級新式牛肉麵向傳統致敬、「米糕大逗陣」則是把台南米糕捏成握壽司,一道道創新料理深具命名趣味性、擺盤美學、在地食材混搭創意,在料理中傳達飲食文化。

【頂級牛肉再看這邊】哞~在舌尖跳舞 頂級熟成牛肉

 

扣緊東方文化  在地餐廳打造國際櫥窗
 


「台北發生」餐廳,來自於一個城市對自我的認同,創辦人希望以策展方式來講述探討觀點,並以打造國際櫥窗的概念完整呈現台北的當代感。深探餐廳的理念,運用策展的主題做為餐廳核心,在文化養分上扣緊東方美學,選題則鎖定台北時代脈絡,關注當代社會議題,因此餐廳中的陳設、展演品項,都盡量選用例如「JIA」、「XIAXIA茶」等台灣設計文創品牌,以及台灣當代藝術家的作品,企圖展現台北獨特的城市風格。

 

用活動做促銷  借重熟客相傳的力量

以行銷策略而言,不做價格競爭,「台北發生」透過舉辦活動吸引更多文藝愛好者的目光,例如曾邀請知名紀錄片導演楊力州先生舉辦現場講座,每週五晚上會固定舉辦不同類型的音樂舞蹈表演,這些活動資訊還會以簡訊提前預告熟客。喜愛這個場域的熟客,還會特別選擇在此招待貴賓宴請、企業活動、生日宴會,這樣一個彷彿「台北人的客廳」親切感十足,就是最好的促銷。
 


台北發生多採取預約制,走精緻高端路線,目標客群鎖定在企業界人士、高端商務客、外賓觀光客等,包括韓國藝人潤娥、日本AKB48經紀團隊等都曾到訪。設定正確客群後,這些族群在用餐過後留下很好的印象,下回宴請商務伙伴時就又會來,利用熟客間互相引薦的力量,將回客率拉高。

 

【INFO台北發生文創空間】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66號

電話:02-8752-5283

網址:www.taipeiing.com

 

更多關於 餐飲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