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設計特別節慶的菜單有技巧,重點在考慮對象的需求並為其量身訂做,只要在口味、菜式與烹調手法稍加巧思,必能輕鬆獲得口碑。

每逢5月母親節,越來越多人選擇全家外出聚餐以慰勞媽媽,針對母親節推出特別餐點不僅能讓顧客感受驚喜,也更能為餐廳增添人氣。為了讓廚師們在製作母親節菜色時更能抓到媽媽的味口,以下特別提供7個菜單設計小撇步,絕對大大滿足每一個食客的味蕾。

 

技巧1:需考量全家口味

技巧1:需考量全家口味

雖然菜單為母親節所設計,仍要考量用餐顧客多為全家聚餐形式,因此除了挑選食材、命名吉祥之外,也應兼顧其他家庭成員不同年齡層的口味與喜好,適時搭配老少咸宜的菜色。

技巧2:名貴食材搭配吉祥菜名

技巧2:名貴食材搭配吉祥菜名

使用魚翅、龍蝦、海參等名貴食材,加上聽來悅耳的吉祥菜名,不但能讓終年勤儉持家的母親們感覺備受尊崇,也讓為人子女得以表達感恩心意。

技巧3:強調養顏補身顧健康

技巧3:強調養顏補身顧健康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搭配如燕窩、百合之類健康又具養顏美容之效的食材,讓媽媽們看了高興,兒女們吃了也開心。

技巧4:低膽固醇清淡海鮮尤佳

技巧4:低膽固醇清淡海鮮尤佳

年長的媽媽們,通常有些健康上的考慮,牙齒較脆弱不能吃太硬的食物,因此選擇清淡的海鮮類食材,不僅膽固醇低、也較容易入口,相較於豬肉、牛肉等食材來說,更適合長輩食用。

技巧5:以原有菜單變化

技巧5:以原有菜單變化

想要推出母親節菜單,其實並不一定是憑空發想,也可以原有菜單變化產生,只要將原先經濟實惠的食材換成較為高價的食材,如將黑木耳換成海參、一般蝦換成龍蝦、或在醬汁上作食材變化,便可產生特製筵席菜單的效果,促使顧客前來闔家聚餐意願。

技巧6:提供小份量菜單

技巧6:提供小份量菜單

提供道數增加、份量減少的特製菜餐,讓年長顧客可品嚐更多美味佳餚。

技巧7:不使用太前衛的烹調手法

技巧7:不使用太前衛的烹調手法

雖然使用特殊食材如最容易帶給顧客驚喜,但太過創新特殊的食材或作法,有可能讓保守的媽媽反而不敢嘗試,因此盡量不要作太過標新立異的菜色,以免適得其反。



必勝母親節中式菜單

【前菜】

  1. 錦繡燒味拼盤:多汁美味的燒鵝、叉燒、海蜇皮、乳豬、油雞,拼出豐富口感。
  2. 松子百合珊瑚蚌:以清爽的松子、翠綠蘆筍、甜豆,搭配海味十足的珊瑚蚌。
  3. 香草汁焗干貝:充滿香氣的蘑菇與特製醬汁,更襯托出新鮮干貝的甘甜。
  4. 黃金百花蟹鉗:精選低膽固醇的蟹螯肉,炸成金黃色澤,富貴又福氣。

【湯品】

  1. 燕窩魚翅龍蝦湯:易於入口、補身養氣的燕窩、魚翅,搭配鮮甜龍蝦湯。

【主菜】

  1. 清蒸大海鯖斑:結實的沙巴鯖斑,以清蒸手法呈現完整風味。
  2. 牛油檸檬汁玉環海鮮脯:冬瓜挖空作成玉環,填入干貝、蝦仁、金針菇、蚵或生蠔,充滿海鮮美味。

【主食】

  1. 金香糯米雞:將臘腸、香菇、糯米炒過填入雞腹,再將全雞烤成令人垂涎欲滴的金黃色澤。
  2. 富貴伊麵:加入草菇、韭黃、蟹肉、紅蘿蔔、豆芽菜等食材,香氣充滿層次且色彩繽紛。

【甜點】

  1. 楊枝金露奶凍:微微酸甜的柚子與金黃芒果,在奶凍中更順口。
  2. 敬母蟠桃:甜蜜的蓮蓉及口感豐富的鹹蛋黃,製成最有心意的蟠桃。

 

#母親節菜單 #母親節餐點 #母親節菜色 #母親節菜單設計 #母親節食材

更多關於 餐飲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