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秋季養生好食材

秋季最易有燥氣,也稱為「秋燥」,因此養生最高原則是滋陰、潤燥。在料理上,廚師可選擇較多的白色蔬果食材,例如白蘿蔔、銀耳、竹笙,以及鴨肉一類可去燥補氣的食材,或豌豆、黃豆等對身體負擔較低的植物性蛋白質,利用健康天然的五行五色食材達成「白色入肺」的養生食療之效。

止咳化痰:白蘿蔔

止咳化痰:白蘿蔔

俗語說「秋後蘿蔔賽人蔘」,白蘿蔔性涼健胃,有潤肺止咳的功效,煮熟後食用宜於補氣和順氣,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很適合在季節轉換時用來增強免疫力。挑選時要留意,過白的有使用漂白劑的疑慮,而根部發軟,或蘿蔔葉太軟、太長都代表不新鮮。

推薦燉湯食譜:豬肚四寶湯

 

 

滋陰潤肺:銀耳(白木耳)

滋陰潤肺:銀耳(白木耳)

銀耳是最常見的肺部滋養食材之一,性平味甘,益氣清腸,除了可以潤肺生津,而且充滿膠質,對秋天容易乾燥的皮膚也有很好的保水效果。由於銀耳多為進口的乾貨,挑選時注意不要過白或有藥水味,外型要完整且硬實,才能避免買到有人工添加物的不良品。

推薦燉湯食譜:金栗銀耳燉豬腱

 

 

柔潤養肺:竹笙

柔潤養肺:竹笙

竹笙又叫竹蓀,是一種珍貴的食用菌,具有益氣寧神、補氣養陰、潤肺止咳的功效,由於食材屬性偏寒,因此建議不要再與鴨、蟹等涼性食材共用。市場上的乾貨在挑選時要注意形狀完整、菌裙擺較長且均勻、色澤金黃,而且不要有異味,以免買到不新鮮或或漂白的產品。

推薦燉湯食譜:迷你黃瓜盅

 

 

補益潤燥:梨子

補益潤燥:梨子

水梨有「天然礦泉水」之美稱,俗語有「秋食梨」的說法,是潤燥解渴、潤肺補水的上品。由於性屬寒涼,入菜時可與溫性食材互補。挑選時要以圓潤飽滿、斑點細小、色澤明亮為原則,果臍寬的梨子甜度也會比較高。

推薦燉湯食譜:水梨蘋果螺片燉竹雞

 

 

去燥補氣:鴨肉

去燥補氣:鴨肉

鴨肉味甘性寒,營養豐富,有滋陰養胃、清肺解熱、利水消腫之功效,特別適合體熱上火者食用,是很常見的滋補食材。挑選時要注意鴨子表皮有光澤及彈性,且肉色深紅,如果腹腔中腥味較重的不要買;另外,如使用紅面番鴨,由於肉質比其他鴨種硬,因此建議可挑選母鴨,肉質會較軟。

推薦燉湯食譜:清燉柴把文武鴨

 

 

低負擔蛋白:白色魚、豆類

低負擔蛋白:白色魚、豆類

白肉魚性平味甘,魚骨亦有滋補功效,因為比較沒有腥味,很適合做成高湯,滋味鮮美而不油膩,是秋季溫補的上品。搭配同屬甘平的豆腐,可以久煮入味,兩者相得益彰。燉湯用的帶肉魚骨要選擇魚肉依然緊實、不易與骨頭分離者,亦可以魚頭代替。

推薦燉湯食譜:白玉翡翠魚骨湯(創新版)

 

更多關於 主廚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