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凱薩沙拉~窮盡處逼出來的創意

不同的沙拉醬搭配不同的食材而成的沙拉,各有不同歷史淵源,例如:凱撒.卡迪尼(Caesar Cardini)這位義大利主廚,在1924年發明了凱撒沙拉。據說,是在有一次7月4日美國國慶日那天,餐廳耗盡了廚房內所有東西,因此卡狄尼用他僅剩的食材,並以他的天賦異稟,製作出了凱撒沙拉。這道沙拉主要材料是羅蔓生菜,醬汁則是以蛋、帕馬起司、橄欖油、醋、大蒜、鯷魚和英國醬油醋(Worcestershire Sauce)等調製。爽脆多汁的生菜淋上此醬汁讓消費者大為驚豔,從此以此主廚命名的凱薩沙拉成為不朽經典,也凸顯醬汁之於沙拉的關鍵影響力。

更多夏日沙拉食譜靈感

更多夏日沙拉食譜靈感

開始創造你的繽紛沙拉!

馬上下載

 

千島沙拉醬~發明者不姓千島

相傳,千島沙拉醬的發明則是因為愛!在聖羅倫斯河(位於美國與加拿大邊境)上的千島群島有一對夫妻,先生為漁夫,妻子為她的先生在晚間捕魚時準備了某種獨有的晚餐調味醬,這種新醬汁的做法輾轉傳到了一位主廚George Boldt手中,而將之列入菜單內,千島醬並非以此主廚命名,而是借名「千島」群島,並且1900年千島醬才首次於食譜書中被記載呢。

 

沙拉的好久好久以前

再詳談沙拉這道料理的緣起,「沙拉(salad)」一詞最早出現在14世紀,當時寫為「salad」或「sallet」,它也源於拉丁文中的「Herbasalta」,原來的意思是「鹹的」以及「用鹽調味的生菜」。在古羅馬時期蔬菜常以鹽水或含鹽的油與醋作佐料,沙拉的名稱亦因此與鹽聯繫起來;在中世紀,可能是歐洲人覺得只加鹽味道太過單調,所以才出現檸檬汁和橄欖油加以混合的沙拉醬汁。

 

兔子吃草?吃出美味健康與身體環保

以飲食文化的歷史而言,由於這種料理傳入東方沒多久,大部分又都是生的,沙拉尚未受到大多數年齡和背景的朋友都接受和喜歡。引用一位不具名美食作家的評論:吃沙拉就像兔子吃草,「rabbit food」,其實還真有點意思,令東方的讀者和食客莞爾。

 

沙拉醬是「靈媒」,賦予沙拉靈魂與生命

其實,用料新鮮,加上好的醬汁相輔,沙拉成了一道可以獨立也可以混搭其他主食享用的美味。各式沙拉的做法與變化、四季健康食材的選擇,加上關鍵的「味蕾媒人∼沙拉醬」,讓廚師有如施魔法一般,在盤中所有食材角色都就定位之後,淋上幾瓢精心挑選以及調製的醬汁,瞬間讓盤中所有角色都活起來,而賦予了每一道沙拉作品靈魂與生命!沙拉醬是「靈媒」,好的醬汁能夠令人人都喜歡上「rabbit food」!

 

更多關於健康沙拉醬推薦文章

熱門餐廳的醬汁搭配法:健康沙拉醬千島醬與凱薩醬的特調魅力

熱門餐廳的醬汁搭配法:健康沙拉醬千島醬與凱薩醬的特調魅力

誰是最受歡迎的健康沙拉醬?肯定非千島醬凱薩醬莫屬!沙拉醬可說是一道美味沙拉的靈魂要角,以美乃滋為基底的千島醬、凱薩醬更是經典中的經典。想知道雙醬讓美味升級的秘密,主廚們快看過來!

了解更多健康沙拉醬內容

 

更多關於 主廚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