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龍蝦金湯響脆米 步驟影片看這邊!

01:14

濃郁系新代表! 可以用耳朵享受的美食

上湯龍蝦泡飯是江浙、廣東一帶的美食,把龍蝦的鮮美和高湯的甘醇吸到米飯之中,同時又保留米粒的口感,不至於像稀飯一樣軟爛。龍蝦金湯響脆米以巧思改變了原本平淡無奇的米飯角色,相對於用高湯煮好米飯後直接上桌,生米現炸迅速上桌讓食客自行加入湯中,當金黃色的炸米倒入熱燙的龍蝦濃湯之中,呲呲作響的聲音伴隨著香氣在空氣中迴盪,把菜餚最動人的一刻留給食客,享受桌邊即烹即吃的食趣。美味酥脆的炸米,再搭配鮮、香、濃、醇的高湯,口感更加豐富有層次,堪稱是濃郁系美食的新代表。

主廚的新潮作TIPS

TIP 1.金黃炸米

TIP 1.金黃炸米

傳統使用熟飯製作炸米,不論是直接放入湯汁中或做成鍋粑,入湯後都會迅速軟化、喪失口感。因此改用黏度較低的泰國長米泡水過夜後瀝乾直接炸熟,纖維被適度撐開後既可保留吸收湯汁的空間,亦有保溫效果,延長呲呲作響的時間。

TIP 2.湯頭製程

TIP 2.湯頭製程

傳統龍蝦高湯熬煮費時、成本高,改用其他蝦殼熬湯可降低成本;若以風味醇厚、調製更便利的龍蝦汁高湯,則可同時滿足省時、省成本的需求。

 

TIP 3.擺盤呈現

TIP 3.擺盤呈現

將高湯與炸米以不同容器分開上菜,當炸米與高湯接觸時,米飯的內部會產生水蒸氣而輕微爆裂,產生呲呲作響的效果,提供食客聽覺與視覺的雙重饗宴。

 

TIP 4.上菜玩法

TIP 4.上菜玩法

上桌時將炸米加入濃湯中製造聲響趣味,須精準掌握炸米和熱鍋的時機才能達成。若欲事先準備好,可預先炸好米粒,出餐前將炸米放入鑄鐵鍋中加熱,濃湯另外盛裝,上桌時改成將熱濃湯倒在炸米上。而桌邊服務則可彈性安排,由服務人員表演聲響秀,或交由食客自行操作、更能造就自己動手玩食的驚喜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