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農曆春節是家庭團聚的重要時刻,對於工作忙碌或烹飪功力不夠的家庭而言,直接上飯店餐廳圍爐,或者購買飯店主廚精心料理的外帶年菜,都是便利且快速的選擇。COVID-19 疫情後,好一段時間無法到餐廳聚餐的消費者,可以重新享受內用、聚餐的樂趣後,餐廳的年夜ˇ飯圍爐訂位在 11 月開始暴增,訂席率迅速恢復到以往的榮景,「過年圍爐餐廳」成為消費者的熱搜關鍵字。飯店與宴會餐廳要迅速迎接最重要的搶市時機,而內用能容納的桌次人數有限,較無數量限制的外帶年菜,則能提供消費者不同的選擇。

 

 「圍爐餐廳」成熱搜關鍵字,飯店圍爐倍數成長 

「年夜飯」又稱「圍爐」是農曆除夕的一餐,目的在過年前一家團聚並共度新年,象徵闔家團圓。近年民眾到餐廳或飯店圍爐已有逐年提高的現象,並呈現倍數增長。COVID-19 疫情過後,民眾用餐習慣回到餐廳內用,年夜飯也不例外,各大餐廳端出圍爐大餐及開放訂位,再度點燃飯店圍爐熱潮。君品酒店表示,飯店不少忠實顧客吃完年夜飯就立即卡位預訂隔年圍爐宴,多數消費者也會在3~4個月前提早預訂。台北國賓大飯店表示該飯店回客率高達6成,許多民眾更有提早在半年前就提出預訂需求的狀況。

當數據顯示民眾習慣在飯店過節、吃年夜飯的風氣越來越普遍,對於後場的重要推手廚師而言,則變成需要更提早準備、隨時觀察餐飲趨勢,務求每年持續推出令顧客滿意年菜的使命感。

 

圍爐年菜多樣,桌菜、套餐、吃到飽,形式越多越受歡迎

飯店之外,民眾也會選擇到大型餐飲會館享受年夜飯。典華會館行銷經理林宜潔表示,該餐廳的圍爐宴預訂平均提早在前一季接到預訂需求。典華會館所提供的年菜形式多樣,除了外帶年菜,內用年菜又分為桌菜、吃到飽、套餐等3種用餐類型,藉此抓緊各族群消費者。

根據林宜潔觀察,預訂桌菜的族群以人數介於6~10位的中大型家族圍爐為主,若家中有長輩,更大多直接選擇桌菜;小家庭的部分,若人數較少會直接選擇套餐年菜的形式,若成員中年輕族群居多,則會偏愛自助式buffet吃到飽,用餐方式更輕鬆,亦可任意選擇個人喜歡的料理。典華提供多種年夜飯用餐方式,讓消費者可依人數彈性訂位,廣納客群,更能有效提升除夕圍爐來客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