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趨勢一:年菜價位M型化】

 

1. 頂級消費試水溫  量販店挑戰高單價佛跳牆

受先前寒流南下影響,加深了入冬與即將過節的感受,民眾比往年提早1至2週開始購買年菜,菜色部分仍以用料上乘且難以自行在家料理的雞湯底類湯品與佛跳牆最受歡迎。大潤發公關郭建志補充,看準軍公教帶動企業加薪、刺激內需消費,今年特別推出一甕高達4,188元的「珍苑頂級南非鮑參貝佛跳牆」,比往年佛跳牆單品均價2,000元高出一倍,創下歷來量販通路單品年菜的最高售價紀錄,以開拓頂級消費的新市場。

 

2. 拉攏年輕族群  首推千元有找年菜

在年菜消費者年輕化的影響下,量販、超商推外帶年菜,持續與話題名店、名廚合作,以吸引年輕消費者。愛買公關經理王佳慧表示,年輕的小家庭才是年菜銷售成長最主要的力道,今年推出「千元有找」6道菜777元的「佳佳幸福饗宴套餐」;另外,大潤發也以「加值不加價」的概念首次引進特價3,188元的「十來運轉年菜組」,以親民的價格刺激小資族購買意願。根據每年年菜的價格走向,王佳慧預估今年中價位1,700元左右的年菜套組將會是最暢銷。

 

【趨勢二:年菜樣式多元化】

 

1. 超商推不用排隊的火鍋名店圍爐宴

國人愛吃鍋,自行買湯底回家料理漸成趨勢。7-11超商今年年菜預購以「排隊鍋物」為主題,以名店魅力成功帶動年菜銷售業績,超過10萬人次到店預購。7-11表示,「這一鍋」餐廳加入獨門中藥材祕方的傳統正宗老火湯已經全數銷售完畢,知名麻辣鍋「老四川」也很暢銷,利用知名特色湯底加料的組合,一併帶動丸餃類等各式火鍋食材的銷售。

 

2. 以特色菜品、蔬食套餐吸引多元族群

愛買公關經理王佳慧指出,看準年輕族群願意嘗鮮,加強新穎菜式預期可以再增加一成的年菜銷售量,愛買今年推出約130道年菜,其中新菜色即占2成。最具代表性的是去年獨家引進的台酒年菜意外爆紅,研判酒香入菜的特色料理國人接受度高,今年持續推出如花雕臘腸、紅麴牛肉煲、紅露醉雞腿等新菜,希望吸引更多饕客。

愛買也看好親子市場,獨家引進捷康客家老梅熊掌包,以可愛的熊掌造型刈包討小孩歡心。另因應素食人口增加,每年推出素食年菜的7-11超商今年特別引進知名素食餐廳寬心園所設計的蔬食幸福套餐,1~2人份的設計細心照顧家中素食成員的需求。

 

更多關於 必勝年菜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