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飲食趨勢1:花椰菜不只是蔬菜的大變身

近年來,由於白花椰菜能作為乳糜瀉或無麩質飲食者的主要麵粉和大米替代品,許多食品公司都陸續研發以白花椰菜為基礎的食品,如多樣風味的白花椰菜泥、用堅果和切達起司做成的焗烤料理;此外,製成花椰菜脆片後仍能保留維生素C、K和纖維,同樣受到矚目。

 

飲食趨勢2:健康趨勢讓蔬菜大舉取代零食甜點

隨著飲食健康化,各種小食也搭上這波風潮,成為許多標榜健康感的餐廳作為提供佐飲料小食或餐點配食的選擇。例如比較早出現的羽衣甘藍脆片,到口感蓬鬆酥脆、類似乖乖或起司圈/球的小點,也開始被注入了蔬菜或是豆類種子元素,例如鷹嘴豆、藜麥、菠菜、花椰菜、甜菜根、球芽甘藍等,提供料理者作為開設菜單的新靈感。

 

飲食趨勢3:漢方藥材蓮子也有驚人變身

對華人而言,蓮子常用於入菜煲湯、或做為甜點,本身更是一種珍貴的中藥材。當情景轉到西方,就變成了吃了會唰嘴的另類爆米花,由於製作過程標榜比傳統爆米花更少的脂肪和卡路里,加上含有更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所以深受歡迎,還被製成椰子、起司、海鹽、BBQ、焦糖等多種口味,讓主廚可以有更多加入各式料理運用的想像。

 

飲食趨勢4:低敏食材燕麥奶崛起

燕麥奶現今已經成為許多對大豆和堅果過敏人士的選擇,加上有著特殊的濃稠感和甜味所以受到不少人歡迎,因此不少的咖啡店、飲品店與西式餐廳開始使用,許多食品公司開始生產出咖啡混合燕麥奶等口味的多樣飲品,如燕麥牛奶冷泡咖啡、燕麥拿鐵,或是香草味道的燕麥奶奶精,另外也將燕麥奶加入巧克力、冰淇淋甜點等創作巧思。

 

飲食趨勢5:在地食材為冰淇淋增加更多風貌

一年四季都受到歡迎的冰淇淋,近年除了注入在地食材成為常態,由各種堅果奶做成的無乳冰淇淋,或是由甜菜、胡蘿蔔、菠菜和花椰菜等蔬菜製成的冰淇淋都成了新興趨勢,而在其他冰品甜點方面,將起司由巧克力和焦糖覆蓋的起司棒,或是把起士加上蜂蜜融入冰棒中,都賦予冰品不同風味。

 

飲食趨勢6:東南亞料理持續發燒帶動椰子風味流行

近年南洋風味酸辣夠味、滋味豐富的飲食風格相當熱門,連帶也帶動熱帶果物椰子相關產品的盛行,並也幻化為不同的風貌。如運用椰子水中的抗氧化劑會與光發生反應的特點,做成粉紅色的飲品,或是製成如芒果、藍莓、香草風味的椰子優格;另外也會搭配堅果做成小包點心,成為熱門隨身小點,這樣的口味搭配也值得主廚思考融入菜單設計。

UFS Idea:以椰香為酸辣南洋料理畫龍點睛的靈感煮意

UFS Idea:以椰香為酸辣南洋料理畫龍點睛的靈感煮意

香辣開胃的東南亞料理深受食客歡迎,其中,椰子風味是融合整體風味的重要配角,專業職人研發新料理時若能再妥善運用如泰式紅咖哩醬泰式酸辣醬檸檬香茅醬、等調味,不但可以事半功倍,更能為經典菜色再添風味。

【專業食譜看這邊】

  1. 紅咖哩鮮蝦佐椰汁飯
  2. 紅咖哩海鮮河粉
  3. 奶油咖哩風味中卷鳥巢麵
  4. 冬蔭鮮蝦義大利麵
  5. 冬蔭功泰式酸辣湯

靈感匯聚!聯合利華飲食策劃與您一起激發全方位料理創意

靈感匯聚!聯合利華飲食策劃與您一起激發全方位料理創意

秉持為廚師提供支持與靈感,依照特色主題分門別類,滿足Buffet料理的變化需求,專業菜色食譜更強調了「高效操作步驟」讓餐廳能夠輕鬆做出高質感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