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火鍋餐廳業主必讀!消費者偏好醬料和湯底調查

對於消費者來說,湯頭與沾醬最能做出火鍋餐廳的特色和差異化的重點。根據本站委託「食力傳媒foodNEXT」的消費者調查顯示,食客最常挑選的沾醬前3名為:

  1. 沙茶醬
  2. 店家特製沾醬(或主廚特製沾醬)
  3. 醬油

而且有40%的食客有興趣嘗試店家特製醬料,因此除了沙茶醬,店家多會開發自家特製沾醬來搭配趨勢鍋物,做出差異化吸引新客戶上門!

湯頭與醬料的消費者偏好調查。
湯頭與醬料的消費者偏好調查。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此報告為食力傳媒foodNEXT與聯合利華共同擁有,請勿外流、轉載、重製或複製。

▲湯頭與醬料的消費者偏好調查。

 

源於東南亞並經過改良的沙茶醬,是搭配消費者偏好火鍋湯底排名前3中的昆布、大骨高湯等最經典、最常見的選擇。但近年火鍋口味多元化,火鍋餐廳端出高價位的菌菇鍋、藥膳鍋或雕花雞鍋的同時,搭配這些風味湯頭的胡麻醬、豆瓣醬、腐乳醬也跟著上桌;而當食客選擇牛奶鍋、蕃茄鍋、味噌鍋搭配鴛鴦鍋時,醍醐味醬油、葱、蒜、米醋、辣油及沙茶也不可少。

由此可見,火鍋餐廳除了推出特色鍋物吸引食客外,沾醬更扮演了食客每一口滿足的重要關鍵!還在規劃新的鍋物及沾醬嗎?以下推薦3種讓食客味覺驚豔的沾醬靈感,帶出您的鍋品的與眾不同。

 

趨勢鍋物x沾醬一:當菊花栗子鍋遇上金桔胡麻醬

桔醬與濃醇的胡麻結合,創造獨有香氣。

▲桔醬與濃醇的胡麻結合,創造獨有香氣。

 

菊花栗子鍋靈感源自於佛跳牆,是「名湯變成鍋」的趨勢延伸,相對於傳統佛跳牆,食材更簡化好製作,湯底使用康寶濃縮鮮雞汁調味,鮮甜又不搶味,且源於菊花與栗子的風味更是清香糯甜不油膩。這道風味清雅的火鍋,最適合搭配酸爽的金桔胡麻醬一起入口!

桔醬是客家庄特有的沾醬,金桔的香氣與酸味特別適合搭配胡麻或味噌醬,金桔胡麻醬更使用了康寶瑤柱高湯調味,為金桔胡麻醬增添鮮美海味,與豚雞高湯、大骨高湯及奶白濃湯等火鍋湯底絕對是最佳搭檔。

→立即點擊索取金桔胡麻醬食譜

 

趨勢鍋物x沾醬二:當無花果鳳梨鍋遇上泰香檸檬醬

清香酸勁又夠味的泰香檸檬醬,為味蕾帶來全新感受。

▲清香酸勁又夠味的泰香檸檬醬,為味蕾帶來全新感受。

 

利用在地食材入菜是近年的餐飲趨勢,台灣盛產鳯梨,酸甜的滋味一直是入菜的好食材之一。而無花果鳳梨鍋以康寶濃縮鮮雞汁調味的雞湯底為基礎,湯清鮮爽,風味自然,加上新鮮鳯梨及無花果乾的甜味後,更是一道非常適合炎夏食用的爽口鍋物。搭配酸辣的泰香檸檬醬,與鳳梨與無花果的香氣及酸甜更是相輔相成。

此醬汁主要以康寶泰式酸辣醬與檸檬汁調製而成,泰式酸辣風味保證讓食客胃口大開。泰香檸檬醬十分百搭,與雞肉、海鮮、綜合菇類沾食都很適合;除了清湯類鍋物,泰香檸檬醬的酸味也很適合做為麻辣鍋、水煮魚等辣鍋的沾料,來降低辣味的刺激感。

→立即點擊索取泰香檸檬醬食譜

 

趨勢鍋物x沾醬三:辣味鍋物遇上萬用火鍋醬

萬用火鍋醬不只是火鍋的百搭沾醬,還可作為其他醬汁調製的基底。

▲萬用火鍋醬不只是火鍋的百搭沾醬,還可作為其他醬汁調製的基底。

 

吃辣是餐飲趨勢,麻辣鍋更在消費者偏好火鍋湯底調查排名中高居第2。許多食客聚餐吃火鍋時,為了解辣饞又需滿足同桌人的脾胃,經常點鴛鴦鍋,搭配麻辣湯底的昆布湯、胡椒豬肚湯或花雕雞湯等,就很需要一種適合各種湯頭的沾醬,而萬用火鍋醬就是沙茶醬以外的好選擇!

這款使用康寶雙蠔蠔油混合新鮮辛香料的醬汁,鮮香蠔油與辛香料調製成濃郁鮮辣的風味,絕對讓愛吃辣的食客讚不絕口!除了當沾醬,萬用火鍋醬還可以當作拌麵醬,用途多、方便又百搭。

→立即點擊索取萬用火鍋醬食譜

 

以上3種鍋物與沾醬的搭配推薦給您,給您更多靈感,讓您的火鍋餐廳做出差異化,吸引更多食客上門!

填資料 馬上獲得三款沾醬食譜!

加入聯合利華飲食策劃LINE官方帳號

加入聯合利華飲食策劃LINE官方帳號

更多餐飲動態、業界消息搶先看!

立即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