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椰子分三種 挑選保存有學問

市面上的椰子因生長期長短不同,大致分為三種:

  1. 削掉綠色外殼、呈現白色房型的是生長約20天的「椰青」;
  2. 更成熟一點、外皮轉黃,同時去除外殼與纖維的是生長約30天的「椰皇」;
  3. 在樹上生長60天的成熟果實則是「毛椰子」。

「椰青」通常取椰汁使用,比較成熟的「毛椰子」則適合取椰肉;介於兩著之間的「椰皇」則是椰汁、椰肉皆可取用,椰皇取出椰汁後,整顆烘烤過後可敲破外殼刮取椰肉,可將大片椰肉切小或刨出細絲,以冷凍保存為佳,使用時再解凍即可。市面上也有販售現成的冷凍新鮮嫩椰肉,約可存放8~10個月,更方便廚師選用。

提鮮不搶味,滿桌好料理!

提鮮不搶味,滿桌好料理!

湯菜百科以一鍋提鮮不搶味的多用途金湯底,助您高效變化出各式料理,燴、蒸、燒、滷、湯、鍋讓你一手掌握,口味層次提升並為菜單添新意!

 

椰子入菜 食感爽口、新鮮豐美

椰子不僅可用於南洋料理,用於中式料理更是風味獨特!椰汁可用於蒸蛋、燉煮,製作如椰汁蒸蛋、椰水燉焦糖豬肉、雪耳紅棗椰子燉鮮奶一類料理。椰肉應用範圍也很廣泛,可用於湯品、燉煮或熱炒,如上湯響螺椰子雞椰子雪梨燉雙鴿、椰子紅棗雞湯、椰子炒雞肉等特色料理,帶給食客爽口又新奇的中式美饌體驗,各位大廚們也躍躍欲試嗎?趕緊動手吧!

料理示範:上湯響螺椰子雞

料理示範:上湯響螺椰子雞

  1. 以雞汁金湯底加入新鮮椰肉與椰汁調成湯頭,放進烏骨雞與汆燙過的響螺蒸煮約2小時,即可完成滋味清甜順口的椰汁風味湯品。
  2. 調配椰汁湯頭時,選用提鮮不搶味的康寶濃縮鮮雞汁,不僅湯色清澈,更能穩定湯底品質,之後再加入新鮮椰汁,但須掌控椰汁份量適中,避免湯頭太過甜膩。

椰子加工品

椰子加工品

椰子目前在菲律賓、印度、馬來西亞、斯里蘭卡、中國廣東南部諸島、海南、台灣等熱帶地區均有栽培,以椰子製作的食材如下,皆可應用於料理本身或點綴:

  • 椰奶:椰肉打碎成漿,過濾、脫脂、兌水而成。
  • 椰漿:加工時兌少量水,呈現濃稠但富含脂肪和糖分。
  • 椰絲:以椰皇內的椰肉刨絲製成。
  • 椰蓉:椰肉加上椰子粉、蛋黃、奶油、白砂糖製成。
  • 椰子片:椰肉削成薄片後烘乾調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