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以食器創造豐富層次的擺盤

西式料理之所以吸引人,除了口感上的滿足外,精緻的擺盤藝術更是令人讚嘆的關鍵,這股潮流也吹向中式料理,看看如何用食器創造豐富層次的擺盤

1. 幾何對等盛盤

1. 幾何對等盛盤

以幾何對等的擺盤概念,讓簡單規矩的珍珠丸相對排列,再取小蕃茄的紅,對比巴西里的綠,以撞色的方式將盤中各種食材對撞出視覺的豐富度,則是此道料理畫龍點睛之妙。

2. 撞色對比選盤

2. 撞色對比選盤

珍珠丸這類單一食物,擺盤重點最適合以「對比」呈現,如任何色彩搭配黑或灰、紅與綠、亮與暗等,在餐皿的應用上可選擇法國品牌REVOL樹紋系列,其特殊的黑灰樹紋設計,有著純質、自然的意象,對比紅、白珍珠丸,不失氣質地讓食物突顯出來,以簡單、乾淨、鮮明且層次豐富,整體提升菜色的格調和風味。

3. 趣味容器選盤

3. 趣味容器選盤

不同的餐皿擺放同樣的食材會呈現不同的餐桌美學,將雙色珍珠丸置放在法國REVOL的陶瓷蒸籠裡,直接上菜至客人面前,一人一盅,時尚、雅致兼具,還能製造趣味性與驚喜感。

 

巧妙應用豐富的色彩 突顯食物的美味

珍珠丸子是中式名點之一,因為造型可愛、香軟可口,深受許多饕客喜愛,一般作法是內餡丸子外裹糯米蒸製的白色丸子,而大廚們還可升級將擺盤著重在食材的染色技巧,進階將這傳統小點變身為大菜,如紅麴粉、薑黃、菠菜汁、墨魚汁,與糯米混合做成紅、黃、綠、黑等色彩繽紛且討喜的珍珠丸,即可提供饕客開心的視覺效果。

 

示範料理>珍珠丸子

  • 主要食材:糯米300g、豬絞肉1斤、蔥末、薑末、東港蝦末各適量
  • 調味佐料:醬油、糖、胡椒粉、香油各適量
  • 裝飾食材:小蕃茄對切、巴西里適量

 

作法:

  1. 糯米洗淨浸泡一晚後加少許太白粉拌勻,使其有黏性,再加入紅麴粉攪勻。
  2. 豬絞肉粗切細斬後加入蔥薑末、調味料,再加2大匙水,以同方向攪拌直到肉餡生筋,捏取肉餡裹成肉丸。
  3. 肉丸沾糯米,先摶圓再輕按壓讓米和肉結合,整成圓形。每個丸子墊上烤盤紙,放入蒸籠內,水開後冒煙再轉中小火蒸約25分鐘。
  4. 取出蒸好的珍珠丸,以錯落的方式排入盤,並以小蕃茄、巴西里當盤飾。

 

示範食器品牌

REVOL:法國REVOL從1789年創業至今已經傳承11代,利用獨特瓷土配方與專門技術,生產高質量的餐瓷用品,是法國美食瓷器製造的佼佼者。

#中式擺盤教學 #擺盤藝術 #擺盤 #中餐擺盤裝飾 #中式擺盤

吳志杰

吳志杰

烹飪教學經驗16年,擅長以簡單的手法將中餐巧化為精緻餐點。現任IUSE創意料理授課老師,同時也是飯菜舖子負責人、中區親子閱讀協調烹飪講師、衛福部中區兒童之家烹飪講師。

iuse餐飲器皿專門店

iuse餐飲器皿專門店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五權西路二段929號

電話:04-236-3586

網址:www.iuse.com.tw

 

更多關於 主廚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