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全球國際美食認證大點名

法國是世界美食之都,以米其林餐廳聞名天下,同樣來自法國還有一種高勒米羅廚師高帽認證,此外還有法國國際美食協會才能頒發的藍帶勳章認證。同樣在歐洲的義大利,則以叉子、紅蝦與金色Q作為獨家標記。位在南半球的澳洲,也有一個類似法國高樂米羅的廚師帽餐廳評鑑,這麼多國際美食認證趕緊往下看。

 

米其林指南

其實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米其林廚師,在1926年問世的米其林指南,開啟以星星記號標示評價優良旅館的方式,1931年更進一步加入三個星級的餐廳評等標準,即是米其林星級餐廳認證的由來。

此項認證獨特的地方,在於評鑑人員皆是喬裝顧客暗訪餐廳,希望藉此客觀公正地給予評等,也因此打造出米其林指南的公信力,是一項至今深受世人信賴的國際美食評鑑標準。

 

高勒米羅美食指南

米其林指南問世約半世紀後,法國巴黎又出現另一項備受矚目的餐廳評鑑。1973年,巴黎快訊(Paris-Presse)出身的知名美食記者亨利高勒,偕同克里斯汀米羅創建高勒米羅美食指南。這份僅次於米其林、備受推崇的美食評鑑,以廚師白色高帽作為認證標誌,各餐廳先以1~20評分,再以分數區分高帽等級,表現最優秀餐廳可得到5頂高帽的最高認證,與米其林相同只以餐廳為評等單位。

 

法國國際美食協會

在亞洲,藍帶廚藝學校的盛名遠播,許多人學成便以藍帶主廚自稱,但在專業美食評鑑制度中的藍帶美食勳章,則是由1949年成立的法國國際美食協會所頒發,它是目前唯一可使用正式法國國徽與貴族盾牌作為會徽的機構。凡是廚藝優良、或在餐飲界有重要貢獻的餐廳或廚師個人,以及對於美食領域深入研究的專家,都有機會獲得協會邀請成為會員,並獲得藍帶美食勳章認證。

 

義大利紅蝦評鑑

美食評鑑不是法國人說了算,在義大利人的心目中,紅蝦評鑑Gambero Rosso才是他們心目中最具權威性的認證。紅蝦評鑑滿分100分,項目包含料理菜色、烹飪技巧、廚房設備、酒單與環境,前3項為評鑑最大重點占了60分,同樣以分數區分等級。這項評鑑特別之處在於將餐廳種類分為兩大類,高級餐廳以叉子記號作為標誌,家庭餐館則以蝦子記號標註,三把叉子與三隻蝦是最高榮譽。

 

義大利認證餐廳

義大利人推廣自家美食不遺餘力,想把全球各地的義大利餐廳都輔導成最道地的義式美食!Ospitalità Italiana義大利認證餐廳制度是由由義大利商會聯盟、義大利全國旅遊研究機構,以及海外義大利商會共同推廣,目的在評選出海外正宗的義大利餐廳。在符合各項義大利餐廳美食與服務的標準後,可獲頒官方金色Q標誌,一旦通過認證,就可以拍胸脯大聲說自己是最正宗的義式餐廳。

【最正宗義式料理少不了這一味】不敗義料靈魂醬底 紅醬啟示錄

 

澳洲帽子餐廳評鑑 

位於南半球的澳洲也以廚師帽作為美食認證標章,Good Food Guide評鑑由雪梨晨鋒報與澳洲世紀報共同執行,前者主要評鑑雪梨與周邊地區餐廳,後者以墨爾本為主。各餐廳以美味程度、酒單與服務品質、餐廳氣氛、整體表現幾項標準評分,最高可獲3頂廚師帽認證。除了評鑑餐廳個別表現,還對年度最佳餐廳、最佳廚師,甚至對青年廚師、傳奇廚師,以及新創餐廳有特別表揚獎項。

更多關於 餐飲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