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醬料是中菜畫龍點睛的美味靈魂所在

相較於歐美料理,中系菜式更注重鍋具鑊氣,也與法國菜、義大利麵一樣講究醬料的選擇搭配,創造出不一樣的菜餚特色與風味,同一個料理主角,像是飯、麵、單純的肉類,就可以因為醬料的不同搭配出無限菜式可能性,也更能凸顯各家餐廳的料理原創性與其獨特風格。

醬汁裡只要一樣小配角不同,風味就會大不同。這也是中菜迷人的特色之一,說「醬料」是中菜畫龍點睛的美味靈魂一點都不為過!但疫情後消費者更注重飲食健康,少油、少鹽前提下,如何留下菜色記憶點,成為中菜餐廳的新挑戰之一。

 

吃出學問與能力 飯桌上的情感交流藝術

餐桌上,吃什麼、怎麼吃、何時吃都是大有講究的。馬克阿爾貝在《權力的餐桌:從古希臘宴會到愛麗舍宮》一書中提到:「餐桌的藝術是一種統治的藝術。餐桌是一個特別的場所,圍繞著吃,可以產生決策、可以張揚勢力、可以收納、可以排斥、可以論資排輩、可以攀比高低……吃飯是一種特別的社交方式。」不論古今中外,飯桌從單純的情感交流外,更是一種幫忙、喬事情的一種能力檢視。

餐桌上許多食物都藏有小心機,像是最廣為人知的「雞頭」。台灣尾牙若桌上有雞肉入菜,被雇主用「雞頭」相向的員工,恐怕年後就將「被辭職」打包回家,因此當桌面出現白斬雞,員工都會繃緊神經,深怕年後就得喝西北風。

 

用美味連結情感 創造新的社交回憶

海派鮮爽小炒皇

2022潮創中菜以「下班喫飯學」為題研發多道符合上班族心情的特色料理,如:「椒辣傲骨一字排」將醃過孜然、薑汁的入味排骨,先蒸後烤,取代傳統的酥炸,少了油脂更多了健康,再與辣椒乾、麻辣醬汁、最能代表台灣味的沙茶醬炒入味,再滴上少許藤椒油提味,濃烈奔放的孜然與麻辣的雙重衝擊,代表著職場上敢怒感火的你,是職場正義經典首選;「火熱甜辛拔絲豬」將傳統咕咾肉結合甜點拔絲的做法,讓原本就酸酸甜甜、帶點微辛辣的咕咾肉,多了外層脆口的甜美糖衣,不但視覺上小巧可愛迷人,吃下去甜美有餘,口感變化多端,讓人口口驚艷,傳達出外有面貌、內有能力的職場交際甜辣小心機。

椒辣傲骨一字排
火熱甜辛拔絲豬

而酸酸甜甜的「泰辛酸脆口蝦鬆」以泰式酸辣風味代出職場菜鳥的心境,在努力發揮的光芒裡,少不了一些妥協的辛酸;「四海多蝦翡翠丸」則用蝦味十足的如意球,敘述職場不變的生存之道就是抱持感謝心意與圓滑柔軟的身段;而看似清淡實則韻味無窮的「雙仙清灼無骨牛」,是人人都想達到的平淡而有味的職場舒適狀態;「勝蒜在握黃金蟹」將不起眼的鹹蛋黃變身最重要的美味靈魂,就像初入職場的新人的打拼加分學;重口味的「海配鮮爽小炒皇」讓人一吃就印象深刻,鑊氣十足且香濃夠勁,一如職場上談判時一出手就重擊回歸的專家姿態。

泰辛酸脆口蝦鬆
勝蒜在握黃金蟹
雙仙清灼無骨牛

多道菜品與詼諧菜名搭配,創造食用者的記憶點,也希望新食代的新中菜選擇,讓下班後社交生活更有話題,用舌尖上共同記憶創造新社交回憶,讓職場生活更加一帆風順。

加入聯合利華飲食策劃LINE官方帳號

加入聯合利華飲食策劃LINE官方帳號

更多餐飲動態、業界消息搶先看!

立即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