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精緻的菜色、氣派的場地及燈光音響設備是辦好一場婚宴最重要的事之一,然而,婚禮不僅是一場餐會,新人們舉辦婚禮,除了前述的重點外,從婚紗、影像紀錄、儀式、伴手禮……等,也都是在意的細節。疫情的變化,一瞬間打亂不少新人的婚禮規劃,對婚宴餐廳來說,更是有苦說不出的無奈。卻也有婚宴業者,努力在這一波危機中發現轉機!

 

新式婚禮商機重點一次看:

  1. 直播婚禮、儀式感婚禮、微型婚禮─新型態線上婚宴
  2. 主題婚禮─婚宴防疫也能不失特色
  3. 突破傳統婚宴時段─早午餐與下午茶也能辦婚禮
  4. 中餐西吃、點心即食包─兼顧衛生一舉數得

 

直播婚禮、儀式感婚禮、微型婚禮─新式婚禮中的線上婚宴

新式婚禮隨著解封措施,小型婚宴、戶外婚禮等陸續開辦。不少婚宴餐廳業者化被動為主動,增加婚禮顧問的服務外,更提供了創新的婚禮型式,例如「直婚禮」、「儀式感婚禮」和「微型婚禮」。但這些新式婚禮具體如何進行呢?讓我們透過以下3種場景認識:

婚禮的攝影記錄,因疫情轉型成直播婚禮

▲婚禮的攝影,因疫情轉型成直播婚禮。喜宴規模縮小、時間安排變數增加,造成結婚新人及餐廳的困擾。

  • 直播婚禮:「一場小型的家庭婚禮正在戶外或教堂舉行,親友們則透過視訊觀禮,隨後與這對新人一起享用他們外送送達的精緻餐盒。」
  • 儀式感婚禮:「一對新人正走進禮堂,親友們戴著口罩滿坐席間,為新人祝福,儀式結束離開時帶走新人們為親友準備的餐點。」
  • 微型婚禮:「一場只有新人及雙方家長的小型婚禮正在舉行,透過視訊,其他親友一起參與了婚禮現場活動,並線上一一向新人祝賀。剪輯好的婚禮現場及視訊祝賀影片及精緻餐盒,陸續送到了親友的手上。」

新式婚禮中的線上婚宴預言著實體婚體的縮小,對於大型婚宴餐廳經營者來說是一個不可不重視的現象。也因此,婚禮餐廳得針對這些新式婚宴做好規劃與調整,為不能同桌宴客的情況設計婚宴方案,包括精緻餐盒、餐具及外送服務等,提供新人及其親友更多元、更安全的婚宴選擇。

例如,君品酒店向新人提供「先結婚,再宴客」方案,先讓注重儀式感的結婚新人以「微型婚禮」完成終生大事,再以經典隆重的實體婚禮儀式供親友現場觀禮。

▲當賓客不能進入餐廳,餐盒一定要與外送業者合作,完好的外送到府。

而這些新式婚禮服務也可以考慮與其他公司合作,君品酒店也與婚禮顧問公司「成家」合作,不僅提供線上婚宴,外送餐點跟餐具,還同時安排婚禮小物、喜餅宅配到府,現場仍安排傳統婚禮必備的步入會場、致詞、換裝、切蛋糕等流程,並提供影片製作服務,結婚禮金也可線上支付刷卡給新人。

此外,菜單的設計要講究能長時間保留風味、包裝後不易變型的菜色,更能滿足需求:

碳烤雞胸蘋果沙拉

碳烤雞胸蘋果沙拉

運用雞胸肉與蘋果、西芹、洋蔥搭配,並佐美玉白汁、第戎芥末醬,創造清新口感料理。

碳烤雞胸蘋果沙拉食譜

雙蠔蝦仁蛋炒飯

雙蠔蝦仁蛋炒飯

蝦仁炒飯新變化!以康寶雙蠔蠔油炒製,放涼後香氣仍飽滿持續,特別適合外帶、外送。

雙蠔蝦仁蛋炒飯食譜

泰汁酸辣海鮮

泰汁酸辣海鮮

新鮮海鮮和蔬菜搭配涼拌泰式酸辣醬,正宗酸辣風味打開食客味蕾。

泰汁酸辣海鮮食譜

花香杏鮑菇

花香杏鮑菇

菇烹炒使用康寶義大利花香醬做調味,能使這道菇品菜餚加入獨特的異國香草風味。

花香杏鮑菇食譜

 

主題式婚禮─新式婚禮防疫也能不失特色

浪漫的渡假風成為新人熱門選項

▲浪漫的渡假飯店風是結婚新人喜愛的婚禮場地之一。

疫情影響下,許多新人考慮防疫需求,也開始找尋可舉辦戶外婚宴的特色場地,以規劃新式婚禮,例如一些可租借的歷史古蹟、露營區、私人會所,甚至是遊樂園,都成為新的婚禮場地選擇,結合場地特色的主題式婚禮也應運而生。

借鏡國外戶外停車場婚禮的創意,大直典華曾舉辦過一場「Drive-In婚禮」,把國外汽車電影院的型式搬到典華幸福大樓裡,婚禮賓客駕著愛車開進汽車專用電梯,直達無柱的宴會廳;現場賓客都留在車內,欣賞新人步出350吋超大型對開式LED屏幕進行婚禮儀式,服務人員則將餐食個別送至車窗邊,賓客全程在車內一邊用餐、一邊觀禮,創造零接觸的婚禮體驗。

而在古蹟舉辦婚禮最合適搭配台式小吃或中式點心餐盒,露營區及停車場婚禮則可以提供特別設計的餐盒或餐具,例如用茶壺裝湯、用菜杯盛麵、用甜筒杯裝沙拉,並以露營餐具用餐。創意菜品推薦如:

這類型態婚宴是因應疫情開發出來的,一旦不能室內宴客時,主題式婚禮很適合豐富婚宴的可看性與趣味性。宴客需求則可依疫情變化,提供傳統、外帶及外送到府的配套方案,展現出婚宴會館對客戶的用心。

 

新式婚禮突破傳統婚宴時段─早午餐與下午茶也能辦婚禮

新型態的婚宴也不再侷限於午餐或晚餐時段,沐浴在早晨陽光的Brunch早午餐婚宴、或甜蜜的下午茶婚宴,都是新的婚禮選項。國外因疫情封城的時間比台灣更長,不少新人們將大型婚禮改在牧場或教堂簡單證婚,由於證婚時間多在早上,觀禮的親友可以在離場時外帶一份豐盛的早午餐;也有利用花園證婚,親友們觀禮後在佈置唯美的浪漫草地上,與新人們一起歡度婚宴的餘興節目,並享用半自助式下午茶宴。

此類型的戶外婚宴,場地活動與餐點規劃上必須注意以下5點:

  1. 餐枱要設置在有屋頂的區域下
  2. 餐點預先包裝好,分置於多站式供餐區,讓賓客取用
  3. 菜色設計要方便現場取用或打包帶回食用
  4. 戶外活動的娛樂節目,需注意賓客活動的安全性
  5. 與賓客互動時,如分發迎賓飲及謝禮要留意食安衛生

利用非傳統婚宴時段,也能設計一場讓新人和親友難忘的別緻婚禮,特別適合非典型婚宴業者及有戶外場地的餐廳參考,結合原本場地的特色及優勢,為新人創造一生的感動。

 

中餐西吃、點心即食包─兼顧衛生一舉數得

疫情期間不易配合中餐合食的宴席方式

▲疫情三級警戒期間,中餐合食的宴席都擱置下來,造成飯店及婚宴業者很大的損失。

對於飯店及大型的婚宴餐廳來說,疫情對生意的影響相當大,參加婚禮的民眾多在最後一刻才決定是否出席喜宴,很難避免臨時增加或減少桌數。在疫情無法完全解除的狀況下,中菜合食不利於控制風險,且餐廳必須增加人力提供分菜服務。

更理想的因應方式,是將桌菜設計成中餐西吃的套餐,或是採便當盒型式出菜,羹湯也可以位上提供。餐後的甜品、水果、點心等則改成即食包,不僅能保障客戶的食安,更可減少廚餘量,餐廳也設計即食包商品上架販售,一舉數得。

解封後,不少婚宴餐廳都在補辦宴席。在疫情趨緩下,飯店及婚宴餐廳仍可利用上述新型態婚禮方案,互相搭配運用,及早適應新形態生活,才能彈性面對各種可能的突發狀況。

加入聯合利華飲食策劃LINE官方帳號

加入聯合利華飲食策劃LINE官方帳號

更多餐飲動態、業界消息搶先看!

立即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