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燉湯冬季食材推薦

俗話說「見黑三分補」,冬季是進補的好時節,可以利用健康天然的冬季食材達成補身之效,並依據不同客層的健康需求、口味喜好來挑選食材,就能燉出一鍋暖身好滋味,輕鬆抓住饕客的心。

冬季食材1. 烏骨雞

冬季食材1. 烏骨雞

烏骨雞營養豐富,向來是食補的上選食材。由於大部分的烏骨雞都是用於入湯燉補,因此不用太大隻,重量在2斤到3斤半之間即可;另外,可挑選毛孔較粗大的雞隻,代表平時運動量較夠,久燉後肉質才不會太柴。

冬季食材2. 黑蒜

冬季食材2. 黑蒜

黑蒜的味道不像大蒜那麼嗆辣,也沒有大蒜吃多容易上火、會刺激腸胃的缺點,十分適合燉湯。購買時最好挑選帶皮且大顆的,可以避免烹煮時氧化與營養流失。

冬季食材3. 海帶

冬季食材3. 海帶

海帶被譽為長壽菜,燉湯加些海帶可讓湯頭更加鮮美清爽。購買新鮮海帶時要注意顏色,太過翠綠者可能含有人工添加物;乾海帶的表面則最好略帶被稱為「甘露醇」的白霜,營養價值比較高。

冬季食材4. 草菇

冬季食材4. 草菇

草菇原產於中國,有不耐寒的特性,因此位處亞熱帶的台灣是盛產地之一,冬季也方便取得,新鮮草菇最好不要放進冰箱,易出水變軟,因此只要存放在陰涼處即可。

冬季食材5. 海參

冬季食材5. 海參

中國沿海地區也有「交九食海參」,從冬至到驚蟄吃海參進補的習俗。購買乾海參時,以色澤均勻、肉厚皮薄且形狀較大者為佳,要注意太黑亮可能是被加工潤色;新鮮海參則可優先挑選形體渾圓飽滿、按壓肉質緊實、握起會抖動有彈性的。

冬季食材6. 蝦子

冬季食材6. 蝦子

蝦子不僅適合冬天食用,對提升燉湯鮮美更大有助益。新鮮的蝦子由於體內酵素作用形成黑色素會變黑,屬於正常現象,顏色偏紅者反而可能不新鮮、太白或太黃者則可能泡過水。購買時除了留意顏色,另外記得挑選蝦體完整、甲殼密集、肉質緊實的即可。

 

更多燉湯食譜推薦!

想私訊我們?

想私訊我們?

廚師顧問團隊很樂意與您交流,加入聯合利華飲食策劃LINE好友之後,就可以跟我們進行1對1 私訊!

 

更多關於 主廚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