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美國康乃爾大學一項研究結果顯示,菜名描述菜品時,用詞優美會使菜品對顧客更具吸引力,讓菜色更受歡迎。諾維薩德大學一項研究也表明,具有獨特的家族、發源地,或有機、健康等命名元素的菜品,較一般命名的菜品更受顧客青睞。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進一步的研究,與沒有描述性語言的菜品相比,被詳細描述的菜品銷售額提升了27%,因此,當顧客拿起菜單點菜時,好的菜名絕對是吸引顧客的第一要項!

四大菜色命名方式一次看:

  1. 取發源地或品牌要設計菜名,強化信賴度
  2. 與食客需求或菜色外觀連結菜名,簡單明瞭
  3. 用西餐方式命名,菜名好聽又增加價值印象
  4. 有趣味創意菜名,吸引年輕潮流食客

 

一、取發源地或品牌要素設計菜名,強化信賴度

菜色命名若能帶出其源流更有公信力,如:福建燴飯

▲菜色命名若能帶出其源流更有公信力。

 

  1. 取發源地或菜系:以菜色發源地命名,如福建燴飯四川缽缽雞片,或是菜系名稱,如譚府松鶴白菜順德蜆蚧雞,都能直接給予顧客「口味道地」的印象。
  2. 直接取品牌名稱:以品牌名稱命名菜色,能利用品牌本身的名聲效益,提昇菜品價值,台塑牛排就是一個經典案例,該品牌獨特的作法與風味,已經成為這道菜的代名詞,現在許多餐館都有供應這道菜。
  3. 與傳統、懷舊連結:能強調菜品的家常口味,就像出自媽媽或阿嬤之手,挑起那個年代的美好回憶,如阿嬤ㄟ豆油雞古早味魚卷蛋酥湯等,也是不錯的命名方式。

 

二、與食客需求或菜色外觀連結菜名,簡單明瞭

菜色命名若能呼應健康功能需求更受歡迎,如:清心竹筒燉花膠

▲菜色命名若能呼應健康功能需求更受歡迎。

 

  1. 呼應食客健康需求:菜色命名可帶入一般客人對健康養生的需求,例如天然、有機等,增加客人的點菜動機,舉例:清心竹筒燉花膠清肺美白湯
  2. 以菜色外觀呈現方式命名:以菜色的外觀命名是最直觀的方法,也可以取外觀和其他事物連結,讓菜名更有特色,舉例:迷你黃瓜盅琉璃多寶格
  3. 用詞強調菜色質感:善用形容詞,可快速賦予菜品高質感的印象,例如時尚鮑汁撈菜飯典藏紹興醉雞捲金湯玉葉等。

 

三、用西餐方式命名,菜名好聽又增加價值印象

知名菜色清蒸龍虎斑,可運用西餐的命名方式,來增添這道中式菜色的華麗感。

▲知名菜色清蒸龍虎斑,可運用西餐的命名方式,來增添這道中式菜色的華麗感。

 

一般人對於西餐的印象,多半是較為高檔昂貴,因此將西餐的命名方式運用到中菜來,不僅好聽有創意,更可增加菜色的價值印象。但必須注意此命名法較適合運用在高單價菜色上,比較能反映其價值,也須注意不要讓食客難以理解。

  • 恰當的命名範例:雞汁花雕龍虎斑命名為「花雕酒清蒸龍虎班佐金湯雞汁,佐以白玉蘿蔔和金蟲草花」;紅燒獅子頭命名為「家鄉味手打獅子頭大肉丸佐紅燒肉醬汁與嫩白菜」。
  • 難懂但有創意的範例:涼麵命名為「台式冷麵佐和風關東特調拌醬與鮮脆小黃瓜絲」,滷肉飯命名為「中式清蒸有機米佐有機油蔥與嫩燉豬五花肉末」。

 

四、有趣味創意菜名,吸引年輕潮流食客

香茅豬肋排以創意命名方式,可以改稱為「香茅壁咚腰瘦骨」

▲香茅豬肋排以創意命名方式,可以改稱為「香茅壁咚腰瘦骨」。

 

  1. 創意菜名這樣轉化:新世代中餐廳通常會使用趣味命名如「豬兒吃嫩蔥」、「蔥油淋到雞」,吸引年輕食客目光。其他如「山藥排骨一鍋香」,將「山藥排骨湯」轉為趣味、吸睛、的菜名,更能勾起食慾。「十八彎肥腸阿干鍋」便是把「九轉肥腸」取台灣地名命名,讓台灣食客更有感。「芙蓉不見雞」取菜色中不見原本食材的印象,使用「不見」這個動詞,也是富有趣味的命名。

  2. 帶入流行用語讓菜名更厲害:年輕世代喜愛口語化用詞與流行用語,適度與菜名結合,能搏取年輕食客的注意,創造話題,拉近與年輕食客的距離。例如以柿子為主題的菜名叫「一生一柿」,靈感來源於電影《一生一世》,「對牛彈琴」是芹菜炒牛肉,或「孜然壁咚腰瘦骨」帶入流行語「壁咚」,形容平凡的孜然粉炸排骨,進而提升點菜率。

  3. 跳脫現實營造魔幻感:以天馬行空的方式來命名菜品,也是營造趣味並吸引年輕食客的方式,可以從菜品的特性、烹調或品嚐方式著手,放大、變化成為有趣的菜名。例如「穿過你的黑髮我的手」即是常見的「木耳炒肉絲」。「文化大蛤命」則是傳統「辣炒蛤蜊」,以拆分字詞並轉化為創意菜名。

*註:部分創意命名引用自飯Bar Station

好的菜名可以大幅提高菜品價值與辨識度,讓餐廳在顧客心目中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與好感,各位老闆、廚師們在設計菜單時可多加留意。參考上述的菜色命名方法,讓您的菜單更具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