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新冠肺炎對於免疫力低弱的患者特別具有殺傷力,因此增強身體免疫力顯得至關重要,古人強調食補養身,本篇提供您多道「養生食材湯品」及「健康蔬果沙拉」食譜,大廚可透過介紹食材的強身優點,推薦菜色給您的食客,增加食客點菜意願,化危機為轉機,順利渡過抗疫艱難時刻!

*溫馨提醒:推薦菜色給食客時,建議強調食材可養身的優點,而不要指出菜色具有療效,以免觸法喔!

 

清潤補體 養身食材就是要配湯

為您推薦9道以養身食材製作之湯品料理,給您更多抗疫菜色靈感!

豬肚四寶湯

豬肚四寶湯

豬肚四寶湯的「四寶」指的是排骨、白蘿蔔、草菇與豬肚。食材滋補益氣,又有好彩頭、招財進寶的意涵。

養身好食材:白蘿蔔

俗語說「秋後蘿蔔賽人蔘」,白蘿蔔性涼健胃,有潤肺止咳的功效,煮熟後食用宜於補氣和順氣,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很適合在季節轉換時用來增強免疫力。挑選時要留意,過白的有使用漂白劑的疑慮,而根部發軟,或蘿蔔葉太軟、太長都代表不新鮮。

詳細食譜

海灣珍奇

海灣珍奇

簡單好製作的羹類料理,一碗品嚐多樣口感美味!

養身好食材:竹笙

竹笙又叫竹蓀,是一種珍貴的食用菌,能益氣寧神、補氣養陰、潤肺止咳。市場上的乾貨在挑選時要注意形狀完整、菌裙擺較長且均勻、色澤金黃,而且不要有異味,以免買到不新鮮或漂白的產品。

詳細食譜

黑鑽百菇燉雞湯

黑鑽百菇燉雞湯

菌菇鮮美彈牙、湯頭清甜,少許的中藥材使整盅有畫龍點睛效果。

養身好食材:黑蒜

近幾年黑蒜的養生功效備獲肯定,不僅可以殺菌抗氧化,還被稱為「血管清道夫」,它的味道不像大蒜那麼嗆辣,也可沒有大蒜吃多容易上火、會刺激腸胃的缺點,十分適合應用於養生湯品。購買時最好挑選帶皮且大顆的,可以避免烹煮時氧化與營養流失。

詳細食譜

酸菜芋兒燉老鴨

酸菜芋兒燉老鴨

酸爽風味老鴨湯,暖胃也暖心。

養身好食材:鴨肉

鴨肉味甘性寒,營養豐富,有滋陰養胃、清肺解熱、利水消腫之功效,特別適合體熱上火者食用,是很常見的滋補食材。挑選時要注意鴨子表皮有光澤及彈性,且肉色深紅,如果腹腔中腥味較重的不要買;另外,如使用紅面番鴨,由於肉質比其他鴨種硬,因此建議可挑選母鴨,肉質會較軟。

詳細食譜

沙參玉竹燉烏雞

沙參玉竹燉烏雞

使用雞味純正的康寶鮮雞汁,製作湯底蒸煮烏骨雞,可簡單快速完成熱騰騰的好湯!

健脾養虛:烏骨雞

烏骨雞性平味甘,溫中清虛補脾腎,且營養豐富,向來是食補的上選素材。由於大部分的烏骨雞都是用於入湯燉補,因此不用太大隻,重量在2斤到3斤半之間即可;另外,可挑選毛孔較粗大的雞隻,代表平時運動量較夠,久燉後肉質才不會太柴。

養身好食材:沙參

北沙參味甘甜,是常用的滋陰食材,養陰清肺,祛痰止咳。

詳細食譜

星州香蘭胡椒雞

星州香蘭胡椒雞

香蘭葉的芋香搭配黑白胡椒帶出的些微辛辣口感,使湯頭溫熱不辣、芋香四溢,螺頭增添鮮味、豬腳和花膠提升湯頭的厚度,口感絕佳!

養身好食材:香蘭葉

香蘭葉也稱為班蘭葉、七葉蘭,具有性溫、無毒、降肝火等特性,可潤肺、清熱解毒、消暑、解酒、治酒醉。

詳細食譜

黨参北芪燉龍膽

黨参北芪燉龍膽

龍膽魚膠質豐、油脂厚,用來燉肉較不容易老柴,羊肉有補氣作用,搭配不上火、溫補的藥材,適合季節轉換時期滋補。

養身好食材:黨参

黨参有補中益氣、止渴、健脾疫肺等特性。

養身好食材:北芪(黃芪)

北芪(黃芪)性溫,帶有甘甜味,除了是重要的補氣食材外,也可強身增加抗菌效果。

詳細食譜

鳳梨苦瓜雞

鳳梨苦瓜雞

採用在地食材的鳳梨苦瓜雞,越煮越回甘,訣竅是放入醃漬鹹鳳梨增添獨特風味、新鮮鳳梨軟化土雞肉,溫暖美味,好運旺「旺來」。

養身好食材:苦瓜

苦瓜具有清熱解毒、滋肝養血、潤肺、補脾胃的功效。

詳細食譜

青城山銀杏燉雞

青城山銀杏燉雞

青城山為道家重鎮,相傳明末清初,一古稀道長病入膏肓,因食用以銀杏燉煮之雞湯而痊癒。流傳至今,銀杏成為「青城美味四絕」之首。

養身好食材:白果(銀杏)

白果(銀杏)含有銀杏酸、白果酚,維生素C、胡蘿蔔素、鈣、磷、鉀、鐵等多種微量元素。具有益肺氣、治咳喘等食補作用,但注意白果含有毒性不可生吃,熟食成人每天最好不吃超過10顆,幼兒不超過5顆,嬰兒不可服用,以防中毒。

詳細食譜

▲回到頁面頂端

 

健康帶著走 富含維他命B及C蔬果沙拉

香草栗子南瓜沙拉

香草栗子南瓜沙拉

健康好食材:地瓜、南瓜

除了葉菜類的沙拉以外,「香草栗子南瓜沙拉」中地瓜具有足量膳食纖維,而南瓜則含有維生素C、E與β胡蘿蔔素,一盤補充許多身體營養素。

詳細食譜

碳烤雞胸蘋果沙拉

碳烤雞胸蘋果沙拉

健康好食材:蘋果、雞胸肉

適量攝取蔬菜水果對人體有保護作用,而蘋果富含維他命與胡蘿蔔素,容易被人體吸收;搭配雞胸肉的優質蛋白質入菜,勢必能吸引健康意識抬頭的食客們!

詳細食譜

洋梨五色蘿蔔核桃沙拉佐巴薩米克薄荷油醋

洋梨五色蘿蔔核桃沙拉佐巴薩米克薄荷油醋

健康好食材:多色蔬果

沒有單一種食物能夠滿足所有人體所需的營養,因此每天適當攝取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已成為食客追求養身的黃金法則。本道沙拉不僅繽紛食客視覺,更能滿足健康需求!

詳細食譜

峇里島風油醋醬料理-油醋輕沙拉

峇里島風油醋醬料理-油醋輕沙拉

健康好食材:藜麥、堅果類

蔬菜沙拉中的植化素能提升人體免疫力以外,加入含有豐富維生素E的藜麥,讓營養更加全面;另外也可以再加入堅果類,提升口感層次也增添豐富營養素。

詳細食譜

新美式高麗菜沙拉

新美式高麗菜沙拉

健康好食材:紅蘿蔔

本道食譜為傳統美式高麗菜沙拉改變創新而來,加入紅蘿蔔絲增添口感及風味。橘紅色蔬果類的維生素A,能夠確保身體各處黏膜健康,增加抵抗力阻止病毒入侵。

詳細食譜

爪哇風味水果沙拉

爪哇風味水果沙拉

健康好食材:水果

爪哇風味水果沙拉中含有各類不同顏色蔬菜,補充各式維生素與礦物質;建議可以再適當增加具有豐富維生素E的堅果類,營養更全面。

詳細食譜

冬蔭小章魚沙拉

冬蔭小章魚沙拉

健康好食材:章魚

沙拉中的蔬菜含有各式營養素外,章魚內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B、C及、 E等;使用冬蔭功風味醬汁,讓菜色增添酸辣層次,也帶給食客耳目一新的感覺。

詳細食譜

新鮮春天沙拉

新鮮春天沙拉

健康好食材:蘆筍

蘆筍是春天的當令食材,綠蘆筍含有維生素A、B1及B2,可增強人體的免疫力也具有抗氧化作用。

詳細食譜